央广网呼和浩特9月23日消息(记者宝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5日,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草原出现一只雪豹,当地牧民发现后及时报警。随后,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指派内蒙古区内拥有专业资质的鄂尔多斯市野生动物救助站,派出专业人员赶赴现场实施救助。随后这只雪豹被转运至鄂尔多斯市野生动物救助站。

十多天后,有网友发现,鄂尔多斯市动物园在公众号发文称:要展出这只雪豹。这引起许多动物保护者、科普作家及网友的质疑和不满。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随即表示:绝对不允许将被救助的雪豹放在动物园接待游客。鄂尔多斯市动物园也删除了之前的文章。

经历这样一场风波,这只雪豹近况如何呢?总台记者了解到,这只雪豹已于22日晚在内蒙古阿拉善盟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放归自然。

22日晚,这只雪豹经过专业人员的麻醉、装笼,被运到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哈拉乌北沟。21时50分,笼子的门一开,雪豹箭步般地跑向远处,回归到它所熟悉的大自然。

参与救助指导工作的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所长时坤教授介绍:“听他们讲,在救助的时候雪豹的状态是比较差的,就匍匐在地上,不能站立。今天这个笼子的门一打开后,它就飞一样冲出去了,活动状态很好。可以看出,通过救助,它恢复得很好。”

雪豹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近年来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数量呈下降趋势,成为全球濒危物种。这只被救助的雪豹在救助站通过十多天的营养救护,各项指标恢复正常。

经专家团队评估论证认为,该雪豹各项生理指标正常,不存在异常行为和疫病风险,符合放归自然条件。在研究比对雪豹生活习性和栖息地环境等因素后,确定在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哈拉乌北沟实施放归。

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阿拉善左旗境内,为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101.56万亩。贺兰山和北部的戈壁草原,以及阴山山脉都曾经是雪豹的分布区。去年,该保护区曾拍到雪豹的踪迹。

时坤教授介绍:“在几个放归选择地点中,选择了更适合它生存的适宜性比较高的区域,而且猎物比较充足,又是自然保护区内,能够保障它的食物来源还有安全性。”

放归后,科研人员将对该雪豹野外的健康状况、活动规律、生存能力等进行持续监测和研究。

“为了能够监测到它放归以后的活动,还特意给它佩戴了卫星项圈,这样可以监测到它的一些活动情况。”时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