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5月23日消息(记者廉军 通讯员何玉玲)记者日前从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根据对安装在贺兰山西麓一处红外线监测相机拍摄的影像资料分析证实,发现世界级濒危动物雪豹活动的踪迹。

贺兰山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央广网发 廉军摄)

据介绍,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与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去年8月份合作开展《雪豹对岩羊的捕食作用》课题研究时,在贺兰山上布设了8部红外线监测相机。近日保护区工作人员从收回的红外线监测相机存储卡中发现猫科动物夜间活动的影像,经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家鉴定,确定是一只健康的雪豹。

发现的雪豹影像(央广网发 贺兰山保护区提供)

据了解,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是大型猫科食肉动物,属于世界级濒危物种。据记载,贺兰山历史上曾有雪豹生存出没,但于上世纪50年代后消失。此次雪豹踪影重现,反映了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显著成效和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