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9月7日消息(记者 田凤元 靳敏)近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现身内蒙古四子王旗戈壁草原,经过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相关部门的联手救助,截至9月7日早晨,雪豹状态良好,但还没有主动进食,需要实施进一步观察和分析,随时根据情况开展后续救助工作。

9月5日晚,四子王旗巴音敖包苏木达赖嘎查牧民在放牧回家途中,发现一只野生动物。牧民立刻向所在苏木、派出所说明情况。辖区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初步确定为雪豹,考虑到当时天色变暗,野生雪豹对人和牲畜具有攻击性,辖区民警和四子王旗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大队二十四小时守护现场。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接到报告后,紧急制定救助方案,并连夜组织救援力量,指派鄂尔多斯市野生动物救助站专业兽医和救护人员赶赴现场实施救助。9月6日中午,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科、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事业发展中心、鄂尔多斯市野生动物救助站有关人员驱车600余公里到达救助现场,经识别,为十分罕见的国家珍稀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经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内蒙古师范大学野生动物专家、鄂尔多斯市野生动物救助专家初步评估后,实施麻醉、捕获和紧急输液治疗。9月6日21时,雪豹运回鄂尔多斯市野生动物救助站,目前,雪豹状态良好,下一步,相关部门会对雪豹进行全面体检,并组织专家根据其体质恢复状态做放归评估,达到放归标准后会选择合适的环境进行野外放归。

雪豹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我国青藏高原及帕米尔高原地区是雪豹的主要分布区。雪豹处于高原生态食物链的顶端,亦被人们称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而因自然及人为因素等影响,雪豹数量正急剧下降,现已成为濒危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