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张浩森)相信不少人都看到过这样售卖药品或保健品的广告:“最后我做出了一个违背祖宗的决定,把祖传的老方,无偿捐献给国家......”,说这些话的人,一会儿是世代行医的中医,一会儿又变成专治心脑血管病的专家,但都操着同样的话术,被不少网友戏称为“神医宇宙”。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去年底发布通报,2020年三季度,全国共监测到4574条发布违法中医医疗服务广告线索,并要求各省市中医药管理局做好查处监管工作。近日频频出现在视频广告中的张文荣被所在坐诊医院——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免职,再次引发公众对所谓“神医”们的关注。那么,这个广告里的“张神医”现实中是什么来头?为何“神医广告”屡禁不止?

“今天我们也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一位名震四海的传奇中医,北京中医多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医师、国际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华老慢病康复万里行首席专家、国医大师张文荣老师。张老您好,听说您手上有一副专治心脑病的奇方,心脏病吃上当天就见效......”流水的神医、铁打的广告,经记者搜索,这位张文荣医生的头衔,广告中没有一处是真实存在的。而他常见的话术也是以这样开头的:

从曾祖父开始,一直到我这4代人,专门治疗一体多病。

从我曾祖父开始,一直到我这5代人,专门治疗腰突病。

从我曾祖父开始,一直到我这4代人就治肠胃这一种病。

从曾祖父开始,一直到我这4代人,专治眼病......

这位包治百病的“神医”张文荣,真实的身份是一名多点执业中医医生。近日,张文荣被其坐诊的其中一家医院——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免职。对此,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副院长高一涵表示,张文荣从2016年9月开始在鹤年堂医院出诊,并在2017年8月被授予名誉院长的称号。出诊资质和手续都很齐全,但是这次的商业行为院方不知情。高一涵说:“尽管跟鹤年堂没有关系,但我们不能用他了,原因说得很清楚,我们对于一个品牌的维护还是很珍惜的,觉得这个东西对鹤年堂会造成影响。”

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声明

对此,有媒体联系到张文荣,对方表示,自己在广告中说的话都是广告编导给的,之所以哪科都能说,是因为自己是全科医生。张文荣说:“它是有稿子的,这句话不说不行,40多个专家可能都是编导的稿子,都有这句话,但这是断章取义,我们真的不是为钱去的。另外,确实我们哪科都看,眼科看,骨伤科看,心脑血管疾病看,中医不分科,来啥看啥,为什么选我去呢?因为我们是老中医,是全科,演员就不会了。我们在讲方剂的时候,不用他的稿子。”

在得知此事后,3月9日,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对外发布通知,免去了张文荣的名誉院长称号并解除合作。高一涵对记者表示,张文荣似乎并没有意识到问题。“他当时肯定是很不痛快。到现在他还觉得很委屈,我感觉他还没有认识到自己问题的严重性。”

在3月10日,有媒体报道,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已了解所谓“神医宇宙”相关情况,目前正在联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调查。双方都在对相关的广告宣传进行监测,涉及到虚假广告宣传等违法案件,主要由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处理。而对于是否会处理参与虚假宣传的医生,对方表示,要看医师资格审评或相关部门的要求。

早在去年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曾发布《关于部分中医医疗机构发布涉嫌违法中医医疗服务广告监测情况的通报》,发现2020年三季度全国各省部分中医医疗机构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媒介发布涉嫌违法中医医疗服务广告线索共计4574条次,其中传统媒体就占了4564条次。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分析认为:“老年人居多,他们不会用互联网、手机看剧,符合卖假药虚假宣传这帮人的(传播)年龄段范围,包括防范意识界定的精准化人群。第二,这种广告从大概20年前就开始,传统媒体的广告一直下跌很厉害,所以它现在接广告,有的时候有点‘饥不择食’。”

朱巍表示,“神医广告”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违反了广告法,媒体作为广告发布者,有审核广告的义务。“关于一些药品、保健品方面的广告,是不允许有证人证言广告的,如果涉及到夸大宣传,有虚假宣传的,有强调疗效治疗功能的,也是广告法特别不允许有的行为。广告的发布者(得)有一个审核,我觉得对于整个违法广告过程中,中心的环节就是广告发布者,很多(时候)它没有承担起广告发布者的责任。”

对于此次“神医”张文荣的事件,朱巍表示,与此前广告聘用演员不同,真实的医生做这种广告具有更大的欺骗性。“作为医生,从业者应该有基本的素养,法律素养、职业素养,但是他没有。本身还真的是医生,疑惑率更高了,所以不能说这个广告的危害度比演员表演的要小,反而更大。”

朱巍建议,要想彻底杜绝此类“神医广告”,除了需要提高违法成本,还需要信用监管体系的介入。“对这种代言人、包括对一些企业,还是要把它纳入到信用监管的范围里。这个事你一旦做坏了,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还涉及到信用问题,比如一个地方违法,处处就受限了,这个人的医师资质还能不能保留,这些应该把它纳入到统一监管范围,可能信用监管这块还是差(一些),还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