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华茜是贵州省返乡创业青年,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售卖家乡特色产品,带动家乡人民脱贫致富。

 

 

图为华茜(受访者供图)

  带领乡亲致富 工作家庭难两全

  记者:听说您最近做了近视矫正手术,是为了出镜好看吗?

  华茜:这是一方面的原因,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在推广家乡的民族文化和产品,穿着少数民族的衣服戴眼镜看起来会有点奇怪。

  记者:所以是出于整体造型的考量,有一种代言人意识?

  华茜:对。

  记者:您今年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了一个视频,征集这次履职的建议,您都收集到了网友的哪些声音带到这次两会上来呢?

  华茜:视频征集建议是从去年开始的,去年的视频点击量接近500万,但今年视频发布时间比较短,点击量有20多万。我自身是在基层工作,因此网友的建议主要集中在民生民情方面,其中又以养老问题最为突出。

  记者:这一年您印象最深刻的一场直播是哪一场?

  华茜:最深刻的是我帮农户卖蜜柚的那一场。爷爷奶奶全程都特别客气,直播结束后也一直在感谢我,让我多吃点蜜柚。他们真挚的感情给我的触动很大,虽然东西没卖多少,但他们做人和做事的态度非常值得我学习。

  记者:这一年有多少人直接找到您反映问题和提出诉求呢?

  华茜:几千人是有的。大多是通过互联网,在直播中向我提出建议,也有一部分是私信我,提出自己的意见。

  记者:印象中您上一次履职时身怀六甲,这一年您生活上有什么变化吗?

  华茜:这一年更忙了。我一直坚持扎根在基层,希望通过自己小小的力量,让身边的人过得更好。

  记者:这一年您最发愁的事情是什么?

  华茜:最发愁的是家里的事情。最初我选择回到家乡一部分原因是为了陪伴家人,但现在我没有太多的时间,更别说教育孩子,我的母亲现在帮我带孩子。所以我觉得对家人有很大的亏欠,也非常感谢我的父母。

华茜在直播(受访者供图)  

  扎根农村基层 关注民生民情

  记者:去年您在全国两会上带来的建议是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建设,优化网络营商环境,推广乡村文化等方面的建议,范围还挺广的。这一年就您建议的相关领域,有没有观察到一些积极的变化?

  华茜:有的。首先,国家对贵州文化领域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另外,关于农村养老问题也有反馈,农村老百姓养老金提高了,最低标准为50元,养老金制度也在改革。所以我觉得国家在稳步推进这些事。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上,通过互联网,让更多的人了解深山,了解贵州,是我们这几年的一个很大突破。

  记者:今年2月25日举办了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我们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的胜利,其中也有您的一份努力,用一根网线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您能谈谈您在脱贫攻坚方面的经验吗?

  华茜:我在脱贫方面跟其他代表不太一样,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渠道。从最开始的传统电商到现在的直播电商,甚至未来的云仓,卖货方式一直在变,但我们对家乡的情结一直没变,我们所追求的是通过互联网带动更多老百姓得到实惠,共同致富。

  记者:您在做直播电商的过程中,会举办一些选品会,您在选品上有什么标准呢?

  华茜:我和其他主播不太一样,我本身的卖货量虽然没有其他主播那么大,但一旦有人联系我,我会第一时间亲自去原产地了解。我们做互联网的最清楚品质的重要性,对产品的要求比自身还高。所以我们卖的货品可能不是很多,但品质是非常高的。目前也在经营自己的品牌,后续可能推到各个购物平台。

  记者:现在您通过直播电商,已经切实帮助乡亲们提高了物质生活水平,让他们富裕起来了。您在之前的采访中还提到,希望让乡亲们真正达到精神层面的富足,这是什么意思呢?

  华茜:我们现在对于吃穿住行的要求越来越高了,这就是精神层面的一个进步。然后就是教育,希望让大家在自己收入提高的前提下,促进教育发展,这也是为什么我从前年开始涉及与自己本职不相关的教育行业,我就希望能做一点小小的事情。我这一代我可能只能影响这么多,但是我能影响更多的下一代。

  记者:从您的履历来看,您之前放弃了稳定的公务员岗位,也拒绝了一些大型国企的橄榄枝,这和现在很多渴望进入体制内的年轻人不太一样,为什么选择坚决留在基层?

  华茜:首先,我想能更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其次也是因为我看到了商机,愿意去做别人不愿做的事情。从小到大,我都不算班上表现特别突出的小孩,但我一直很相信坚持的力量,也愿意去坚持,只要坚持下来,成绩都会很棒。

  记者:您每次开会带来的建议涉及面都非常广,但是都跟基层民情有关。今年会关注新的议题吗?

  华茜:我今年的建议主要还是集中在养老这一块,这个还得提,这是民生民情。

  记者:您这次的建议中有没有一些细化或者更进一步的表述?

  华茜:有。针对快要退休的这一部分人,国家需要出台专门的养老金政策。比如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出生的这批老人,由于历史原因,他们没有养老金。他们马上要退休了,国家能否为他们提供一个一次性购买养老保险的机会,让他们退休之后的生活能有一个保障。

图为华茜(受访者供图)

  创业切忌盲目 明确自身特长

  有回乡创业意向的大学生向华茜提问:现在受关注的农村带货很多是依靠当地的政府的带动宣传和著名网红带货,比如常能看见有某某领导直播为当地农民带货,促进农产品销售,但我们村当地并没有这种机会,我自身单打独斗又没有渠道和资源获得足够的流量,想创业也无从下手,您有什么建议吗?

  华茜:首先,需要明确自己的特长是什么,其次,要搞清楚创业的定义,不是卖货或者卖家乡的土特产才叫创业,这只是一个领域。如果真的愿意从事互联网创业,可以通过我的互联网账号联系我,我们每年都会提供统一的免费培训。我不算知名度很高的网红,也跟大家一样没有多少流量,从事互联网行业以来,我们更多是靠预见性。直播带货还没流行起来的时候,我们已经做了4年了,有更多的时间去积累经验和客户。不要盲目进入这个行业,一定要明确自己适合做什么。另外我还想强调,在农村有很多机会,不光是在销,种植、生产、销售、服务整个产业端都需要人才。

  记者:未来一年是您履职的最后一年,您有什么计划吗?

  华茜:我想我要做的事情会持续一辈子。未来我会坚持讲好贵州的故事,卖好贵州的产品,做好贵州的代表。

  记者:代表可以卸任,但责任不会轻易放下。

  华茜:对!

  

  监制:梁悦

  记者:杨昶

  编辑:曹博 祝云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