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就本次大会各项议案展开积极讨论。这是他们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任期的第四年。从2018年起,中国之声持续跟踪记录了其中十位代表的履职经历,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各个领域。
  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代表》本期嘉宾是湖南代表团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邹彬,他是“砌墙砌进世界杯”的95后青年农民工,立志做“农民工最好的代言人”。
邹彬两会履职(图片来源:刘卓)
 
  坚守建筑技术岗位,今年提议更加胸有成竹
  记者:邹代表,因为您的年轻,可能会经常被问:“今年又来开两会,履职经验会不会丰富一些呢?是不是更加胸有成竹?”
  邹彬:是的。过去4年我一直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担任项目质量管理员,通过不断的调研有了更为丰富的经验,并且经过各种采访之后,面对媒体更加成熟,能够更为充分地代表产业工人建言献策。
  记者:基层履职,遇到过什么困难?
  邹彬:成为管理人员后,因为我年纪小,很多工友认为我没有实操经验,没有资格管理他们,所以不太愿意配合我。当时,有一面墙砌得不好,我让那位工友重新砌,但他不听,觉得我只会讲不会干。我就直接拿过他的砌刀,亲自示范怎么做,之后他也就对我刮目相看。
  记者:过去这一年,您最自豪的事情是什么?
  邹彬:总书记来湖南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时,我能够作为建筑行业代表参加,这是最自豪的事情。
  记者:过去这一年,有多少人找您反映过问题或诉求,想让您在两会上提出?
  邹彬:没有具体统计过,但通过日常交流,有一个诉求让我印象比较深刻。2022年将在上海举行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希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能提到这一大赛,一方面能够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另一方面也能引导更多年轻人选择技能成才、技能就业、技能报国之路。
邹彬在做项目质量检查(图片来源:刘卓)
  建议建筑工人能“持证上岗”,提升职业社会认同感
  记者:去年两会,您建议加强农民工的培训培养,促进农民工向新时代产业工人转型。这一年,您建议的相关领域有没有一些积极变化?
  邹彬:有的。我发现国家开始探讨把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作为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和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一个重要方式;国家省、市企业举办的技能比赛也越来越多;湖南省建设人力资源协会将开设建筑施工技术工人学生班为试点等等。
  记者:关于加强农民工培训这一块,今年您有没有更新的认识?
  邹彬:经过这一年的履职调研,我认为提升建筑工人职业的社会认同感,光靠培训还不够,因此今年我将建议国家设立建筑工人的职业技能认证体系,希望他们今后能够持证上岗。
  记者: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建议。您现在不在一线干有没有担心砌墙手艺会生疏?您自己有刻意去保持这种技能的磨练和状态吗?
  邹彬:虽然我现在的岗位是质量管理员,但仍需要经常实操。平时工作中会给工友们做示范、打样板来保障建筑的质量,也不需要刻意练习。
  记者:听说公司为您成立了“邹彬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邹彬:我需要起到一个带头人的作用。这个工作室主要是以建筑项目为载体,集结了一些在建筑方面比较专业的管理人员和工友,通过样板引路、培训指导等方面,来为工程项目解决质量管控难题。
  记者:我们都知道您是本届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工地上您是否也是最年轻的?您有关注过建筑产业工人一般处于什么样的年龄层吗?
  邹彬:对,在工地上我算是比较年轻的。建筑产业工人现在基本上都是60后、70后进入城里,还是出现青黄不接、代际断层的一个问题。
  记者:说到青黄不接,有学者调研提到,初代农民工和现在新一代的农民工有本质上的不同,您如何看待这一说法呢?
  邹彬:我认为本质上还是比较相同的。他们都有融入城市生活的需求,渴望能够被所在的城市接纳、认可。相对来说新一代的农民工对归属感、融入感的需要会更强烈一些。
  记者:那您有想过如何去帮助新一代农民工实现这样的诉求?
  邹彬:我今年建议进一步落实推动农民工向新型产业工人转型,其中提到要发展装配式建筑,把工地搬进工厂,这样既能解决建筑行业流动性大的问题,又能吸引年轻建筑工人来从事建筑行业,同时也改善了工作环境。
邹彬在做项目质量检查(图片来源:刘卓)
  用实力说话,脚踏实地追逐梦想
  某建筑工人提问:邹彬,我们怎么才能像你这么棒?
  邹彬:首先谢谢这位工友的夸奖。其实,我的经历就像总书记说的那样,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是从国家贫困县走出来的,刚开始我的学历也就初中,还没有读完。这份工作我一直坚持,从来没有换过任何岗位,付出就有回报,朝着梦想脚踏实地去努力就好。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非常鼓励和支持大家去追逐和实现自己的梦想,大家只要坚持在各行各业奋斗,都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
  记者:就如何保障农民工群体的福祉,让他们有更多的价值感、获得感问题,您这次是不是也有相关的建议呢?
  邹彬:是的。关于这一问题,我一直在调研和思考,今年我准备的建议是进一步落实推动农民工向新型建筑产业工人转型。
  记者:听这一标题,建议与去年的差不多,内容上有哪些具体一点的变化吗?
  邹彬:是对去年建议的深化。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我认为城乡两个主体,要长期共同努力,按照教有所学,学有所用,两个部署精准施策,在政府主导下,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因此我建议:一是要加强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培育,进一步落实企业办校的相关激励政策,进一步发挥国有大型央企办学的特色和优势,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二是要加大就业审计相关产业链的建设,进一步推动装配式新兴产业升级发展。
邹彬在基层(图片来源:刘卓)
  监制:梁悦
  记者:杨昶
  编辑:曹博 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