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首台AP1000机组获批装料

2018-04-26 16: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刘飞)4月25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向中核集团三门核电有限公司颁发了《三门核电厂1号机组首次装料批准书》。这意味着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设计、土建、安装、调试、生产准备等工作均已满足装料要求,即将投入运行。

  在获得批准书后,三门核电于当晚启动1号机组第一组燃料组件装载操作。据了解,三门核电项目采用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AP1000),2009年4月开工建设。三门核电1号机组首次装料工作任务是将157组全新的燃料组件安全、准确地装入反应堆堆芯。装料工作完成后,接下来将依序开展临界前试验、首次临界、首次并网、功率提升试验以及各个功率平台试验等重要工作。

  据介绍,项目建设过程中,国家核安全局对三门核电厂1号机组进行了全过程的独立监管,对最终安全分析报告实施了6年的核安全审评,对核电现场进行全日制驻厂监督,并积极与国际核安全监管同行开展技术交流,促进共识。审评和核安全监督的结果表明,AP1000核电技术满足我国核安全法规标准要求,三门核电厂1号机组建造质量受控,达到设计安全目标,具有完善的事故应对措施,实现了从设计上实质消除大规模放射性物质向环境释放的可能性,具备首次装料条件。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