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二届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岗位技能练兵竞赛决赛顺利举行

2017-12-22 1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孙莹 见习记者马欢)12月22日,第二届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岗位技能练兵竞赛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行。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12名驻外记者从70多名初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进行最后决逐。

  此次比赛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设立编辑记者岗位竞赛以来举办的第二次驻外记者技能练兵竞赛,也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举办的职工劳动技能练兵竞赛系列活动之一。决赛选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主题,通过视频、图片等多种方式,结合亲身岗位工作经历,对自己的采访故事进行现场演讲和答题。

  竞赛期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领导还通过视频连线,与驻外记者进行交流和互动,对驻外记者致以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在对本次大赛的点评中讲到,“很多驻外记者付出的努力是我们难以想象的。不管今天选手们的竞赛结果如何,他们都是驻外记者的代表,讲政治、有国家情怀,更有职业精神和理想追求,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同时,孙玉胜认为,“一名好的驻外记者,首先要有报导新闻的能力,在此基础上,也要做一名有思想的记者!”

  通过激烈的角逐,中央电视台驻美首席记者王冠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尼日利亚记者徐璟、中央电视台驻欧洲中心记者杨姗姗获得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驻香港记者周伟琪、中央电视台非洲分台记者张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英国记者敖丹娜获得三等奖,其余选手均获得优秀奖。

  通过本次竞赛交流学习新闻传播业务,不仅展现了当代驻外记者的良好精神风貌,也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履行“连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使命。活动结束后,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驻香港记者站的参赛选手周伟琪告诉记者:“在香港做驻外记者的这两年,是我从业十多年以来最忙的时期,但我依然很庆幸能做一名驻外记者,也不后悔,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想做更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驻香港记者站首席记者刘志宏作为此次活动的观众,对记者讲到:“其实很多人不知道这些驻外记者离开本部、离开家人,到一个遥远的地方承受着的工作压力,肩负的责任与任务。通过这样的比赛,可以让更多行业内的人了解这个工作的性质与艰辛。”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