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实现强军目标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2017-10-01 11: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潘毅)由中宣部等四部门联合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设立了“实现强军目标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展区,多方位地展现了近五年来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

  在“强军征程,扬帆远航”主题模型展台上,一面巨大的军旗的引领下,50型151件武器装备模型严阵以待,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拍照。展区工作人员、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副教授孟俭红介绍,“基本上是按照朱日和阅兵作战姿态陈列的,它寓意着在党的领导之下,人民军队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行,同时,他以战斗姿态出现,显示我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兵劲旅的形象。”

  现场展出的大量的实物,叙说着我国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每一个坚实的脚步,从象征着中国空军飞行员最高荣誉的金头盔,到极具科幻色彩的未来无人作战的装备。孟俭红说:“第一块我们看到这个它又叫‘未来战士’,具有摔、滚、走、爬、跳多种运动功能,能够在一般轮式装备或者履带式车辆难以通过的复杂地区完成作战任务,第二款这个叫四足仿生机器人,又称为‘大狗’,这个可以称之为现代的木牛流马,在山地、城市废墟运送战略物资的时候发挥的作用非常大。”

  “瞄准,发射”一名观众举着等比例大小的火箭炮模型,正在进行实兵对抗训练观摩,体验实战化射击训练的感觉。孟俭红介绍:“因为我们现在的观展不仅仅满足于看和听,观众更愿意去体验,我们有很多军迷,都有一种自豪感,都想参与其中,来体验一把当战士的这种感觉。”

  展区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带领人民军队朝着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前行的重大成就。孟俭红认为,这几年军队的改革成效非常明显,体现出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看到这个展览之后,非常振奋人心,不少观众走到这个地方都发出了非常感感慨的声音,办这个展览的目的也达到了。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成就展;国防;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