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0后填补公交票证研究空白 《北京公交车票史话》出版

2017-09-30 20: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仇剑梅)1924年北京开通了第一条公交线路,迄今已有九十三年。近日,一本承载着几代公交票友心愿的专著《北京公交车票史话》出版,详细讲述近百年来北京公交车票的发展历程。90后作者马腾腾历时十年,搜集各种公交票证十余万张,填补了北京公交票证研究的空白。

北京公交车票史话

  《北京公交车票史话》全书近20万字,配图近千张。涵盖了1924年至今北京公交车票、月票以及市政交通一卡通的发展史,内容详实,史料丰富。无论是民国时期“铛铛车”即有轨电车用过的车票,还是90年代“小公共”使用的车票均有覆盖。曾在北京公交历史上昙花一现的康恩、东密和百利宝等专线使用过的车票也均被收录其中。 有许多难得一见的珍品、精品乃至孤品。例如1924年北京公交首套车票、1936年全套北京月季票、1957年全套北京无轨电车试运行车票等。其中的老照片、线路图和老报纸等相关资料也非常珍贵,例如1929年北平发生人力车夫砸毁电车后刊载事情经过的《北洋画报》、1948年的公共汽车公司资历证书、历年的公交路线图等。

  本书的作者马腾腾出生于90年代,目前还是一名北京建筑大学的研究生,就读于自己热爱的交通运输专业。谈起对于公交车票的爱好,他说,自己初中时将被人丢弃在站台上的各色车票分门别类整理好,发现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从此就走上了收藏公交车票的道路。

  时光飞逝,马腾腾费尽辛苦,藏品越收越多。一位朋友鼓励他将所收藏的公交车票整理成书出版,把公交车票及其背后的历史故事分享给大家。因为,北京公交票证系统研究此前未有人做过,却是几代公交票友的心愿。马腾腾受到触动,跑遍档案馆和图书馆查阅各类资料。他发现,此前的书籍和资料中,关于公交车票的内容非常少,并且错误极多,甚至有些书中的配图和文字完全不符。这更加深了他写书的信念,立志要填补这一空白。此后的五年间,他利用课余时间写作,在众多公交票友的支持下,他的书稿终于完成,并由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发行。

  书中内容不仅局限于讲述公交车票本身,更以挖掘车票中蕴含的历史信息为出发点,详细讲述了北京公交车票的发展历程。从本书的讲述中可以看出北京公交乃至整个北京的变迁史。如,从民国时期车票公司名称中“北京”和“北平”的变化,见证了战乱年代北京城频繁的政权更迭;郊区有轨电车车票的变迁,承载着计划经济时代酒仙桥电子卫星城的兴衰往事;康恩专线和百利宝专线车票的出现,看出改革开放后北京公共交通行业的市场化尝试;而快速公交和观光线路车票,则体现着北京公共交通日新月异的发展。等等。具有一定的史料性。

  马腾腾的创作过程中,还藏有几代公交票友的努力。早在20年前就开始收藏公交车票和月票的 “50后”王志先生,为马腾腾提供了不少珍贵的民国时期和解放初期的车票和月票;而另外几位“80后”公交票友贺楠、丁炜和石岩硕,则提供了不少他们早前拍摄的老照片,作为本书的配图。本书的出版,也使公交票证研究爱好者这一小众团体浮出水面。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90后;公交票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