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人民银行在京开展“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活动

2017-06-30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张明浩)近日,“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宣传活动在北京中国金茂丰台科技园28A地块工地开展。这是中国人民银行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上所做的重要讲话精神,针对低净值人群(重点关注农民、务工人员、青少年、老年人和残疾人)开展的“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系列活动之一。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刘国强、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余文建、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周学东、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助理康蒸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晓江、邵继江、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郭莽、光大银行副行长武健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主办,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交通银行北京分行、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等协办。活动主要面向首都建设者(建筑工人,主要是外地务工人员),重点宣传反假人民币知识、支付结算知识、理财知识、防范非法集资和预防电信诈骗知识,帮助建设者们提升金融素养,引导其理性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守住“钱袋子”。除主现场节目外,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与在京21家商业银行还开展了其他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宣讲活动。

  活动在一段反电信诈骗饶舌表演中开始,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的工作人员通过饶舌表演和小品节目展示电信诈骗的巨大危害,引起务工人员重视自身保障个人信息等金融消费权益的能力,介绍常见的诈骗套路和反诈骗手段。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开启现场迷你小课堂,与现场工友互动,宣讲理性投资,引导务工人员通过正规渠道进行投资理财,不参与非法集资。光大银行北京分行邀请工人代表通过现场体验新型支付工具,了解并掌握了新型电子支付工具具体使用技巧、防范风险事项,提高了工友们安全便捷使用支付工具的能力。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国银行北京分行通过快板和授课向工友们介绍了反假币知识,工友们现身说法,现场体验了人民币防伪鉴别技巧。活动穿插北京琴书表演等节目,表演生动活泼。台下工友参与热情高涨,台上台下互动频繁,既宣传了金融知识,又强化了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受到工友们的普遍欢迎。

  随后,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和21家在京银行与在场工友们进行了交流,就工友遇到的各种金融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各家银行还在现场宣传了反假人民币知识、存贷款知识、支付结算知识、理财知识、普及国债、黄金投资、个人办理结售汇和小额购汇等业务知识,以及防范非法集资、谨防电信诈骗和避免银行卡盗刷等技巧。

  本次现场宣传活动将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各地开展的“普及金融知识,守护老百姓‘钱袋子’”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推向高潮。此次活动为提高低净值人群金融素养以及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能力开了个好头,是国家建设和维护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保障国家金融安全的重要工作举措。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