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部农垦局:加快培育高端热作产业 实现全产业链营销

2017-06-28 23:34:00来源:央广网

研讨会现场

  央广网玉林6月28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张兆福)2017高端热作产业发展研讨会28日在广西玉林召开。农业部农垦局副局长胡建锋表示,我国热作产业发展进入结构升级、方式转变、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要打造好“一园二区三联四平台”,推进热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重组供应链、密切利益链。

  农业部农垦局介绍,去年全国热带作物种植面积1.48亿亩,总产值达3500多亿元,产品出口总额200亿元以上,产业发展总体上呈稳中有进的态势。其中,荔枝、龙眼的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位居世界第一。热带水果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9%,热作产品整体质量安全水平居农产品前列。

农业部农垦局副局长胡建锋发言

  胡建锋说,2016年农垦局编制印发了17种热带作物的优势区域布局。我国热作在资源区划、育种栽培、植物保护、耕作机械、产品加工等方面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热作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目前,全国已建成365个品种优良、技术先进、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的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胡建锋也坦言,当前,热作产品依然难以满足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要不断优化调整品种结构,加快淘汰落后品种,推广优良新品种。同时,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重视发展适应市场需求的“名特优新稀”的高效热带作物。

参会嘉宾

  下一步,农业部农垦局将重点打造好“一园二区三联四平台”,推进培育高端热作产业、做好热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促进热作产品就地就近加工转化,加快培育一批热作名优产品品牌,以全产业链营销实现热作产品优质优价、产业提档升级、农民增收致富。

  “一园二区三联四平台”,其中,“一园”指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二区”就是重要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产品优势区;“三联”就是联合、联盟、联营,例如已组建成立的中国天然橡胶产业联盟,中国辣木产业联盟、农业部荔枝标准化生产示范园联盟等;“四平台”即科技创新平台、信息服务平台、品牌运营平台、资本运作平台。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农业部;农垦局;高端;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