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部开展“放心兽药进村 科学知识入户”主题宣传活动

2017-06-23 11:07: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戴军)6月22日,农业部在山东潍坊市举办“放心兽药进村 科学知识入户”兽药安全使用现场宣传活动。

  图为当地畜牧兽医系统相关人员、兽药生产企业代表、养殖场户负责人、执业兽医师等200多人参加活动。戴军摄

  此次活动由农业部兽医局组织,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中国兽药协会联合主办,以“科学合理使用抗生素,倡导养殖安全用药”为主题,宣传普及兽药识假辨假常识、常见动物疫病防治措施、养殖规范合理用药等相关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活动旨在提升养殖者的质量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用药水平,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兽药安全使用尤其是兽用抗菌药的使用不仅关系到养殖业生产安全、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更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此,农业部一直高度重视兽药监管工作,围绕“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的核心任务,全面强化兽药监督执法工作,系统实施兽用抗菌药综合治理,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

  据了解,2011年起,农业部连续七年开展兽用抗菌药专项整治行动,并于2015年出台了《全国兽药(抗菌药)综合治理五年行动方案(2015-2019年)》,坚持“产”“管“结合、标本兼治,规范兽用抗菌药研发、生产和经营活动,加强兽药残留和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的监测,建立了兽用抗菌药风险评估和退出工作机制,编制了相关科普材料。

  据介绍,经过多年稳步推进兽用抗菌药治理,我国兽用抗菌药产品质量逐年趋好,近三年质量抽检合格率均保持在95%以上,畜禽产品兽药残留合格率稳定保持在97%以上。

  农业部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强调,下一步,各级兽医部门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开展兽用抗菌药专项整治,综合治理兽药残留超标风险,全面规范养殖环节兽药使用,有力保障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一是持续加强兽药监督执法,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二是持续深化兽用抗菌药整治工作,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夸大功能、违规标识、非法销售原料药和违规使用等行为;三是持续抓好兽药“二维码”追溯监管体系建设,在兽药生产环节两个全覆盖基础上,推进兽药经营环节信息系统建设;四是制定实施“全国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行动计划”,健全兽用抗菌药应用监测网络和细菌耐药监测网络,逐步建立兽用抗菌药应用预警机制;五是规范养殖环节兽用抗菌药使用,规范兽医临床使用行为,推动兽用处方药、休药期、不良反应报告等安全使用制度落地。

  图为山东本地兽药生产企业代表和养殖企业代表分别签署了《依法规范生产兽药承诺书》和《依规科学合理使用兽药承诺书》。戴军摄

  活动现场,来自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兽药协会和山东省农科院的专家专题解读了动物疫病流行趋势、科学养殖技术、安全用药方面的知识,进行现场答疑。

  图为活动期间,多名专家前往当地多个养殖企业开展“放心兽药进村入户”,发放了兽用抗菌药、科普材料和简明易懂的兽药安全使用宣传品。戴军摄

  据悉,此次活动是兽医系统2017年为农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也是农业部深化农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放、管、服”工作的重要内容,将持续在全国养殖密集地区举办。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业部;抗菌药;兽药安全;兽药残留;宣传培训

农业部开展“放心兽药进村 科学知识入户”主题宣传活动

6月22日,农业部在山东潍坊市举办“放心兽药进村 科学知识入户”兽药安全使用现场宣传活动。图为活动期间,多名专家前往当地多个养殖企业开展“放心兽药进村入户”,发放了兽用抗菌药、科普材料和简明易懂的兽药安全使用宣传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