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中国银行业协会养老金业务专业委员会年会在京召开

2017-06-16 1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张明浩)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养老金业务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银行业协会黄润中秘书长、中国银行张青松副行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钟蓉萨副会长、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曹德云执行副会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参加会议的还有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刘新年处长、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燕绥教授,养老金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代表,来自证券、基金、保险、养老服务、会计师事务所、养老金客户等中外业务合作机构的特邀高管和嘉宾等共约130人。会议由养老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行养老金业务部总经理车德宇和养老金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总裁冯丽英主持。

  会上,黄润中秘书长做了题为“做大做强养老金融 助力养老保障事业”的致辞。他指出,养老金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做了大量基础性、开创性的工作,有效提高了委员会的品牌形象和凝聚力,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商业银行在中国养老保障体制改革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多年来积极参与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履行社会责任,为推进民生工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他认为,处在养老保障体制深化改革大有可为的关键时期,商业银行养老金融业务发展应紧抓战略机遇,多方合作,善为善成,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经济结构转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强调,养老金委员会要以“一切为了会员,一切依靠会员”为宗旨,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高效服务平台,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落实好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

  张青松副行长指出,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包括银行在内的各类养老金管理人需要进一步发挥优势、深化合作,加强养老金融产品设计和供给,完善养老领域金融服务,加大对养老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共同推动养老事业的发展。

  钟蓉萨副会长表示,基金业与银行业要在现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共同推进第三支柱养老金发展,共建和谐的养老金融新生态。曹德云执行副会长指出,保险资管行业要发挥保险资金投资范围比较宽泛、始终强调长期战略配置、比较完善的风险管理能力等优势,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为我国养老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发布并解读了《养老金业务理论与实务》一书,该书第一次从银行业的角度梳理养老金业务的理论体系和实务案例,填补了我国养老金业缺乏专业性、系统性、权威性专著的空白,对于帮助养老金从业人员提高管理操作水平,引导中国养老金业务合规、有序、健康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年会还对获得2016年度养老金业务行业贡献奖等机构和养老金行业领军人物奖等个人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奖杯。会上还以“新理念、新格局、新征程下的养老金业务”为主题举办了专题研讨,中行首席经济学家宗良、刘新年处长、董克用教授和产业方代表等中外专家围绕职业年金、业务合作、投资管理、养老金体系建设、借鉴国际经验等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浅出的交流和富有启鉴意义的讨论。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银行;养老金;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