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检和刑诉法学研究会力推未成年人保护联动机制

2017-05-06 21: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孙莹)据《央广新闻》报道,5月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会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分别将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创新实践基地和研究基地,检察机关和研究机构将在全国力推未成年人保护多部门联动机制与网络平台建设。

  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强奸未遂案中发现,被害女童囡囡心理受到严重伤害,而她的父母均身患重病,囡囡还没有户口,上不了学办不了低保……检察院对她展开了全方位救助。

  武城县检察院未检科副科长朱学辉:我们给她提供了司法救助,就联系了济南的医院给她做了亲子鉴定,亲子鉴定以后公安才能给落户,现在已经成功的上学了,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也给她进行了多次的心理辅导,步入到了正常生活。

  2015年以来,武城县检察院在实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体化高效专业运作的同时,通过互联网,打造未成年人保护检察监督信息平台,建立覆盖城乡、代表广泛的五千多人的信息员队伍,将团委、妇联、教育局、食药监局等30个相关部门纳入信息平台成员组织,形成司法引导、多部门合作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机制。平台运行以来,信息员录入信息1200多条,已解决问题1100多件,未成年人犯罪同比下降40%。

  朱学辉:依据我们的检察职能来开展相关的活动,对于行政执法部门,如果是不作为或者是有违纪违法的,我们主要是监督。

  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检办副主任史卫忠分析武城模式:聚焦监督主业,创新工作机制,实现全面保护,这是我对它价值的定位。

  中国刑诉法学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宋英辉教授认为,未成年人保护联动机制应该在全国推广。

  宋英辉:过去在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方面,存在的问题就是各个部门条线分割,信息不能共享,资源不能整合,重复投入,有的做的很好有的有短板,武城这个模式正好是针对现实中的问题,把各个部门整合起来,信息可以共享,资源可以充分发挥最大的效益。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最高检;刑诉法学研究会力;未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