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检和刑诉法学研究会联合推动未成年人保护联动机制

2017-05-07 0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德州5月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跟很多政府职能部门相关、也是司法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但是在实践中,有些事貌似很多部门有责任管,但却因为没有满足类似于“孤儿”“问题少年”等条件,使得处于困境中的未成年人无法得到有效的帮助、救助、矫治,甚至导致悲剧的发生。

  5月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会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分别将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创新实践基地和研究基地,在全国力推未成年人保护多部门联动机制与网络平台建设。武城县模式到底有哪些可借鉴之处?

  亮点一、强化职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一体化

  在武城县检察院,凡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均统一分流至未检部门审查办理。检察官在办理一起强奸未遂案中发现,被害女童囡囡心理受到严重伤害,而她的父母均身患重病,囡囡还没有户口,上不了学办不了低保……检察院对她展开了全方位救助。武城县检察院未检科副科长朱学辉介绍,“我们给她提供了司法救助,就联系了济南的医院给她做了亲子鉴定,亲子鉴定以后公安才能给落户,现在已经成功的上学了,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也给她进行了多次的心理辅导,步入到了正常生活。”

  武城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成武告诉记者,一体化办案实质是为实现未成年人合法利益最大化,“尤其涉及性侵的女孩子,公安询问完了,检察院还要问,法院还要问,三番五次地去问,实际你是为了保护还是又一次地上海她?一体化办案,这个工作批捕工作你来做,公诉工作还由你来做,为什么?就是你批捕以后尽量不要再去打扰这个孩子。”

  亮点二、植根群众,构建全社会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

  2015年以来,武城县检察院通过互联网,打造未成年人保护检察监督信息平台,建立覆盖城乡、代表广泛的五千多人的信息员队伍,及时收集、筛选、甄别、反映涉及未成年人权益的相关信息。2016年2月信息员反映,8岁小亮,5年前父母因车祸双亡,一直没得到任何赔偿,孩子的亲属因利益之争,均不提供相关证据,“当时他们反映的时候,离保险索赔诉讼时效还有一个月,我们立即联系民行科,对他展开调查,从保险公司把副本拿了出来,进行支持起诉,及时把保险诉讼时效给中断了,我们再进一步展开调查,最后法院判决保险公司向这个孩子支付保险赔偿金21万余元,现在保险所有的赔偿金都已经全部到位了。”

  平台运行以来,信息员录入信息1200余条,已解决问题1100余件,未成年人犯罪同比下降40%。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肯定了武城检察院全程监督救助的作法,“今天我们看非常简单,比如我们的信息平台,就是四个按钮,接收信息、派发信息、处置信息、结案。但实际我们在工作当中,远远不是这样的,很多儿童是需要我们长期跟踪的,他的整个救助、康复是个相当长的过程,所以这方面我们更需要专业的力量的参与,一个是提高它的可及性,使更多的孩子能够享受到这种服务,再一个就是怎么样提高我们专业的技能。”

  亮点三、部门联动,形成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新常态

  未成年人保护检察监督信息平台将团委、妇联、教育局、食药监局等30个相关部门纳入信息平台成员组织,形成司法引导、多部门合作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机制。依据检察职能开展相关的活动,对于行政执法部门,如果是不作为或者是有违纪违法的,我们主要是监督。

  典型案例显示,检察院依据信息员反映的县医院医护人员有向产妇强行推销奶粉的线索,对15名涉嫌受贿的人员立案调查;几所中小学附近有包子铺使用含铝泡打粉,检察院监督公安机关对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的犯罪嫌疑人立案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文化执法局仅罚款5000元,没有依法并处停业整顿,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该局迅速制定整治方案,联合工商、公安对网吧开展集中治理,关停处罚违法网吧13家,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

  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检办副主任史卫忠分析武城模式,“聚焦监督主业,创新工作机制,实现全面保护,这是我对它价值的定位。”

  团中央权益部副部长姚建龙对平台追责机制给予肯定,“武城是以法律监督权作为载体,破解责任稀释定律,十大版块自动分流,分流之后你7天不受理,我要提醒,15天不受理,就要追责了,检察院追不了,还可以转到纪检监察部门,所以这是把利剑。”

  中国刑诉法学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宋英辉教授认为,未成年人保护联动机制应该在全国推广。过去在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方面,存在的问题就是各个部门条线分割,信息不能共享,资源不能整合,重复投入,有的做的很好,有的有短板,武城这个模式正好是针对现实中的问题,把各个部门整合起来,信息可以共享,资源可以充分发挥最大的效益。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最高检;未成年人;武城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