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天下女人国际论坛举行:女性 变革时代的创新力量

2017-03-24 1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冯会玲)3月21日至23日,由阳光媒体集团、天下女人研究院主办的“天下女人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女性,变革时代的创新力量”主题,邀请了孟晓驷、埃德蒙·费尔普斯、杨澜、张朝阳、于丹、徐小平等多位业界精英和数百位中国各界菁英女性共同探讨女性如何参与并引领变革的时代。

  变革时代的她力量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发表了《拥抱她时代的春天 绽放她力量的美好》的主旨演讲。孟晓驷说:“新时代的变革送来了她时代的春天,充分发挥女性潜能,加速实现性别平等,是时代的呼唤。信息时代需要女性参与者,更需要女性领导者。以此才能让这片新世界、新大陆更平等、更多元,更充满生机和活力。”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大繁荣》作者埃德蒙·费尔普斯以《创新的趋势和定位》为主题讲述了女性的创新与市场经济的关系。他认为好的创新不会减少就业岗位,反而会增加就业岗位,他提议国家金融机构应更加关注女性创业,以此来帮助女性更多的进入创意性的岗位。

  阳光媒体集团主席、天下女人国际论坛的发起人杨澜讲述了不同时代女性承载的不同角色,探讨在变革时代的女性力量。她用一组数据论证女性参与将会带来的大变革:“如果占人口数量一半的女性有充分平等的权利,会让全球GDP上升28万亿。如果全球女性平等和充分参与经济生活,世界经济增长相当于2015年美国和中国的GDP加起来这么多,女人的力量不容小觑。在今天这个时代建立性别平等的社会,不仅仅是公平的呼声,也意味着发展和稳定”。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对此也深表赞同,他在《让世界运转更卓越,让人们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演讲中谈到,当企业拥有多元和包容的人才团队,其运营利润将提升48%,超越竞争对手的可能性将高出35%。在他看来,正因为员工的背景不同、视角不同,才能碰撞出创意的火花。

  女性的终生学习与自我创新

  女性的创造力不会从天而降,科幻作家郝景芳博士说:“创造力最重要是自己心中所想。创造是把每个人心中虚幻飘渺的东西表达出来,实现出来”。

  “学习的前提是你的内心真的有愿望,这个愿望让你快乐、让你新鲜、让你自信,它让你觉得未来有希望,这是我们学习的理由。学习是女人生命真正保鲜剂,让女性心理充盈饱满。”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认为,保持终生的学习,才会保持创新力不会枯竭。

  在女性创业的机遇与挑战话题中,从投资人和实践者的双向视角,论坛分别邀请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和内外品牌创始人刘小璐从不同的视角分享女性创业的切实感受。

  解读女性幸福力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西超与天下女人研究院首席执行官黄荻在本次论坛上联合推出并解读《2017年中国女性心理健康及幸福力调查报告》。基于大数据分析天下女人研究院和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中国最适合女性成长的企业报告》的评选。

  作为论坛的一大核心亮点,专为表彰前一年度中国杰出女性而颁发的“女性创造力奖”颁奖典礼如约举行。郝景芳、李飞飞、张靓颖获得了 “女性创造力奖”的殊荣。

  本届天下女人国际论坛汇集聚全球举足轻重的意见领袖、企业家,宏观剖析变革中的时代,并就当今女性迫切待解的问题提供真知灼见的女性智慧。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天下女人;国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