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第一评论]特朗普表示重回保护主义 中国能否承担全球自贸护航者责任

2017-03-03 14:51:00来源:央广网

观察员叶海林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自己的首次国会演讲上谈到的观点,让我们感到这个世界确实变化非常快。一个观点就是,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这句话中国的观众听起来非常的熟悉,因为这往往是我国外交部的发言人在回答西方记者提问时,经常强调的中国立场,现在居然成为了美国总统在国会演讲中,几乎分毫不差转述的观点。

  但是,特朗普所说的每个国家都要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中国的主张,还是有非常大的差别。中国的主张在于各个国家之间应该秉持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理念。特朗普的主张,更多的是美国对于价值观外交不太感兴趣,而强调利益外交和在双边关系中去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所以特朗普的言论还不能够被理解为这是美国对于全球体系格局的重新认识。

  二是,特朗普非常罕见地在阐述美国对外经济政策时,明确谈到了保护主义。二战以后,美国一直是国际全球化进程以及国际自由贸易市场最有力的鼓吹者,美国也是其中最大的获益者。现在特朗普公开转向到保守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对全球化进程和全球自由贸易市场造成的影响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能不能够像某些西方媒体所鼓吹的那样,成为全球自由市场的最主要的公共产品的维护者和规则的制定者,也就是说所谓发挥领导作用,恐怕这个问题不只是中国需要思考,中国的很多周边国家也在希望中国能够拿出答案来。

  中国要冷静地看待这一问题。从能力上来说,以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分工的地位,恐怕中国还不足以承担起全球分工和全球化基本秩序的提供者。从必要性上来说,现在的中国更应该致力于通过“一带一路”去发展和友好国家之间的合作,和友好国家一道共同制定新的国际贸易规则。

  在美国更趋保守的时候,中国应该和其他国家一起来推动一个开放的市场,但是这并不应该成为中国一国的责任,也不是中国单独所能完成的任务。未来的全球自由贸易和全球化进程应该是大家共同努力的进程。(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评论;叶海林;特朗普;中国;保护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