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

2017-03-02 1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张庶卓)2017年3月1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交流合作的新里程碑,也是近年来中英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成果,展览得到英国政府赞助支持。展览日期为3月2日至5月31日。

  该展览缘起于2010年大英博物馆与英国BBC广播公司的合作项目——用100件馆藏文物讲述世界历史。由于广播节目在英国广受好评,创下1100万人同时收听的记录,大英博物馆又与企鹅出版公司出版了A History of the World in 100 objects(中文版《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一书。在此书基础上,大英博物馆经过对文物进行调整后,推出了同名的展览项目,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巡展。这一展览已经在日本、阿联酋、中国台湾、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地的多家博物馆展出,成为近年来国际博物馆界的热门话题。中国大陆是世界巡回展览的重要一站。除了今年3月至5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外,6月至9月该展览将移师上海博物馆。

  展览从大英博物馆800多万件藏品中精选出100件(组)展品,从奥杜威峡谷出土的石质砍砸器,到当代人工制品,纵横200万年,横跨五大洲,向世界观众讲述人类文明的历程。与观众们熟知的世界史叙事模式不同,并非旨在展现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或者文明自身的独特性,而是通过两条线索突出其共性以及文明之间相互交融、彼此影响的事实。其一,资源、技术、思想、文化的传播与共享,造就人类文明本身,自古以来这种交流与融合就从未中断,并不断塑造着文明的轨迹;其二,尽管不同文明拥有风格各异的面貌,但其共同关心、尝试解决的问题却是一致的,因此文明的差异并不是产生分歧的理由,而是可供互相借鉴的契机。虽然展览的主线仍然是纵向的时间线索,但是在每一部分的阐释中,上述两条线索都隐含其中,并带领观众通过解读每一件展品去感受一部别样的世界历史。

  在这部包罗万象的展览中,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有引人入胜的故事,而这100件(组)展品的组合,则构成了一部绚烂多彩的世界历史。这个展览并非只是回顾历史,而是肩负着通过解读过去而创造未来的使命。

  据了解,展览地点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0展厅,票价50元。展览对公众开放时,不允许拍照。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中国国家博物馆;大英博物馆;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