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过去一年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

2017-01-09 2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记者车丽 见习记者许睿)2017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今日在北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员会主任李斌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家卫生计生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会上做了工作报告。王国强表示,过去一年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获得感持续增强。

  王国强指出,2016年是中医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国中医药系统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发展中医药的新思想论断新要求为统领,凝心聚力、开阔进取,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这一年里,中医药系统贯彻和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中医药发展规划纲要(2016—2030年)》,推动颁布《中医药法》和首部《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推动建立国务院医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召开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从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上为中医药事业发展铺平了道路。

  他表示,过去一年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势头良好。推动在深化医改大局中同步部署中医药改革工作,公立医院改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政策中充分体现了中医药的特点。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向全国推广加强基层中医馆建设、合理确定中医按病种支付标准、中医门诊诊疗纳入首诊范围、创新中医疗模式等经验。安排69亿元支持250所中医医院建设。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夯实分级诊疗基础。深入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印发促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规范中医师在养生保健机构提供保健咨询和调理服务等。促进社会办中医,开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养老)遴选,中医药健康养老、健康旅游等新型业态正在加快孕育。

  随着一系列发展中医药的举措落实,过去一年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获得感不断加强。已初步形成以医疗机构为主体,养身保健机构和中医药健康旅游、健康养老等新业态共同发展的中医药服务供给体系。人民群众获得中医药服务的利用和满意率进一步提升,2016年1月—9月,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有48692个,比上年增加3189个;中医类医疗机构诊疗量为4566万人次,比上年增加137万人次。目前,已有96.93%的社区卫生服务心、92.97%的乡镇卫生院、80.97%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60.28%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基本满足了城乡居民的中医药服务要求。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中医药;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