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据全国工商联初步核算,2020年我国汽车改装市场规模达到652亿元,同比增长7.1%。分析认为,包含汽车改装、报废回收等在内的汽车后市场消费增长迅猛,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7万亿元。

汽车后市场包括二手车交易、汽车改装、报废机动车回收、充电基础设施等,是指汽车销售以后使用过程中产生的交易或者服务活动。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后市场消费规模已经超过了1万亿元,除二手车交易外,汽车改装、报废回收等产业也发展迅猛,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据全国工商联初步核算,2020年我国对车辆内饰、轮毂等不影响驾乘的汽车改装市场规模达到652亿元,同比增长7.1%。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改装分会执行副理事长谢宇认为,这些领域有望成为汽车消费中新的增长极,汽车个性消费将是促进汽车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开数据还显示,2020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1434.1万辆,报废机动车回收量同比2019年增长4.5%,回收拆解数量达到239.8万辆。分析认为,汽车后市场今年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拓展,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7万亿元。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现在,2020年底汽车保有量2.8亿台,每年有10%左右的增长空间,使汽车后市场总量处在快速增长之中,也推动了二手车以及改装和报废数量的大幅增长。因此,2021年汽车后市场呈现持续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