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数据显示,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稳定向好,2020年汽车后市场消费持续复苏,初步估算,全年汽车后市场消费规模超过1万亿元,有力拉动了汽车消费。专家分析,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稳步提升,汽车后市场前景可期。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增长,汽车后市场进入快速增长期。所谓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从售出到报废的过程中,围绕汽车使用中的各种服务,比如二手车交易、汽车改装市场、报废机动车回收等。

  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汽车后市场消费规模超过万亿元。其中,二手车交易量有序回升,汽车改装、报废机动车回收稳定增长,共享出行、充电设施快速发展。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20年全年,二手车交易量1434.1万辆,同比下降3.9%,降幅比2020年上半年收窄15.7个百分点;交易额8888.4亿元,同比下降5.0%,降幅比2020年上半年收窄16.7个百分点。

  资深汽车行业观察员潘磊说,目前二手车交易是我国汽车后市场比较重要的一部分,近年来的消费趋势有所扩大。“国内国际横向对比去看,成熟的汽车市场,二手车和新车的销售比例一般情况下是4:1左右,就是卖4辆二手车才会卖1辆新车。但是在前几年,中国市场可能是倒挂——卖4辆新车才会有1辆是二手车。最近几年,我们能够明显地感受到,二手车市场正在向规模扩大的方向(发展),趋势非常明显。”潘磊说。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潘磊认为,政策加码将极大拉动今后二手车市场发展。“我们国家在政策设计层面推出了很多便利二手车交易的政策,比如取消二手车的限迁,事实上就是打破了过去限制二手车交易规模扩大的非常关键的一步。我们无论是看消费规模,还是政策走向,二手车市场正在出现一个向好的局面。”

  除了二手车交易,2020年其他汽车后市场领域都有所增长。据商务部统计,2020年全年,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数量239.8万辆,同比增长4.5%。据全国工商联初步核算,2020年全年,汽车改装市场规模达到652亿元,同比增长7.1%。另外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214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同时,充电基础设施正在加速普及。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数量168.1万台,比2019年底增长37.9%。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整体上来说汽车后市场前景广阔。“汽车后市场目前来看发展前景极其广阔。我们每年的新车销量在2500万左右的规模,并在不断增长,所以我们汽车保有量每年大概有近10%左右的增长。这样使我们汽车后市场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对整个消费的拉动有积极促进作用。未来来看,随着我们二手车交易数量进一步增长,二手车对整个消费的拉动会起到更加突出的效果。而对整个家庭来说,由于二手车降低了购车门槛,使更多家庭使用上了车,拉动了出行消费、郊游发展、购物,还有旅游各方面的提升,对整个社会消费的全面盘活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不过专家也提醒,汽车后市场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德勤发布的《中国汽车后市场白皮书2020》中就指出,汽车后市场中的维修保养领域里存在行业标准匮乏、发展规范性不足、信息化程度低等问题。目前在主要配件、服务流程、维修技术等方面的标准和认证体系都相对欠缺。此外,在二手车市场交易中,信息相对不透明对市场的影响也比较大。

  “二手车目前的信息相对不透明,尤其二手车在车辆使用过程中所出现的碰撞、水淹事故等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跟踪,导致二手车的车况水平不透明,交易存在一定风险,因此很多人不乐意去买二手车。需要打通这些环节,使消费者买车买得放心,使二手车得市场到一个更好的发展。”崔东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