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在具体商品投诉中,汽车及零部件的投诉量仍然高居第二名。

  2020年,尽管汽车及零部件商品投诉量由上一年度的第一位跌到第二位,但投诉总量仍有小幅增加,说明汽车依然是消费投诉重点,问题最为集中的还是汽车质量和售后服务。断轴、熄火、发动机异响、A柱弯曲......让车主们胆战心惊。

  投诉量居前十位的商品(单位:件)

  

  

  与2019年相比,2020年虽然受疫情影响,汽车市场销量虽然大幅下降,但是涉及汽车及零部件的投诉量未减反而增长。

  

  投诉量居前十的商品2019年与2020年对比(单位:件)

  

  关于汽车质量的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数据表明:截至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度72家汽车生产者共发起了199次汽车召回,涉及召回车辆678.23万辆。其中,近四成的汽车召回是由市场监管总局调查影响而实施的。

  在召回数量方面,2020年度发起的汽车召回案件中,本田品牌召回数量最多,达到了194.6万辆,占总召回车辆数的28.7%;其次是通用、奔驰召回数量分别位居第二、第三。

  在召回次数方面,奔驰位列第一,备案共计23次。

  在召回原因方面,成为车辆召回罪魁祸首的是日本电装的燃油泵,仅本田汽车被召回的车辆中,就有186.28万辆车涉及燃油泵安全隐患。东风本田、广汽本田、讴歌累计召回车辆超过百万辆,而丰田汽车也召回了超过65万辆车。同为日系车的一汽丰田、雷克萨斯的一些车型出现机油增多、机油乳化问题;美系车的上汽通用别克的昂科威和GL8,因制动液泄漏,累计召回将近90万辆车;德系车的大众在去年累计召回了50多万辆车,并没有出现重大缺陷,但是对于大众汽车来说,频繁出现像速腾的轮胎开裂这样的低级质量问题,实属不该。

  随着日系、德系车在国内频出质量问题,日系车省油、性价比高,德系车质量好、皮实可靠的“神话”在被逐渐打破。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投诉成为热门事件。主要涉及有:续航里程“打折”、电池故障、变速箱故障、车辆“自燃”、售后服务水平差、充电故障等方面问题。

  受政策影响,新能源汽车在2020年持续热销,但是却有越来越多的汽车质量问题曝出,理想的“断轴门”、威马的“自燃事件”、小鹏汽车的逆变器存在安全隐患等等,让准车主望而却步。

  针对热门的新势力新能源造车企业,消协也针对性的给出了一些建议:要珍惜品牌形象,加强对汽车销售公司管理,切实提高产品质量,诚信对待消费者,杜绝以强凌弱、欺骗误导、违法收费。在销售纯电动汽车之前,要如实告知消费者车辆实际续航里程、充电速度以及各种影响因素等信息,避免购车后产生纠纷。

  对于车企而言,只有保证造车质量,才能实现车企销量与品牌声誉的不断攀升。而对于消费者而言,如果您的爱车出现问题而投诉无门,请您积极维权,可以把您的车辆故障情况和所遇到的问题提供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发送至央广网汽车315投诉平台。每年的315只有一天,而我们天天在线为您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