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1日公布,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9%,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显示供需产业链联动回暖,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扩张态势。

春节过后,企业生产加快恢复,3月份制造业景气明显回升。在调查的21个(制造业)行业中,有17个行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位于荣枯线以上,景气面较上月扩大。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生产和市场需求同步加快扩张。赵庆河介绍:“非金属矿物制品,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行业,它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在较高景气区间。从进出口的情况来看,春节过后,国内市场产需加快释放,世界主要经济体继续恢复,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重新回到了景气区间,特别是进口指数还是近几年一个高点。”

大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景气度均有所回升,新动能引领态势良好。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分别为53.9%和52.9%,高于制造业总体2.0和1.0个百分点,两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指数分别升至51.2%和50.5%,表明相关行业用工需求增加。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就业形势在经济增长恢复的大背景下,增长得非常好,反映出经济增长的质量也在进一步提高。企业对未来的经济发展、市场发展还是进一步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