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今天(31日)公布,其中反映非制造业整体运行状况的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明显回升,非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

  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3%,高于上月4.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随着疫情防控成果巩固,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服务业加快恢复。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副主任 赵庆河:像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电信互联网、货币金融服务行业,这些行业它的商务活动指数都处在一个高位景气区间,业务总量实现了快速增长。

  受年初局部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租赁及商务服务、居民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至景气区间,行业经营状况明显改善。

  另外,随着天气转暖,企业集中开工,建筑业施工进程加快,建筑业重返高位景气区间。本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62.3%,较上月大幅上升了7.6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经过短暂的季节性调整以后,它(建筑业)进入到一个旺季,所以说投资对经济的拉动力度也在增大,更为重要的就是,市场的内生动力在进一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