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2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著名经济学家、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近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2021年度宏观经济论坛上表示,四方面因素将激活2021年制造业扩大投资的意愿。

  连平在论坛上针对2021年中国宏观经济前景给出判断。他认为,国内经济运行将继续平稳恢复,各领域有好有弱。趋紧的产能状态、好转的制造业企业财务状况、大幅回暖的外需市场、稳定流入的外国直接投资(FDI)都将激活2021年制造业扩大投资的意愿。制造业和新基建将推动投资恢复性增长。

  在消费方面,连平说,疫情防控相对稳定、经济持续复苏、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因素,这些都将为稳步扩大新型消费和消费结构升级提供基础,消费复苏步伐将加快。1-2月消费数据好于预期,为全年整体的消费复苏开了一个好头。

  在进出口方面,随着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以及加快落地,出口增长“前快后稳”,进口增长明显加快。中国进出口整体环境可能出现边际改善。与此同时,全球需求明显上升,预计中国出口不会出现较大偏差。

  连平认为,人民币汇率总体以升值为主。未来一段时期,美元走势、我国经济增长、国际收支和货币政策等重要因素,将持续影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此外,2021年美国的量化宽松和低利率货币政策持续推进,将导致美元的内在价值趋于弱化。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不断削弱美元币值以及信用,美国经济增长持续疲弱、美元发行规模的扩大等,均是美元开始贬值“十分重要的条件”。

  在当天的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均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教授李扣庆认为,中国经济要实现年GDP增长6%以上的目标,企业要化危为机、转危为机、危中寻机,实现行稳致远的目标,就需要更冷静、客观、科学地看待未来。形势越复杂,看问题越困难,就越要站在高处看世界,擦亮眼睛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