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电网8日表示,2021年春节期间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受外贸订单增加、部分地区工厂春节不停工或提前开工等因素影响,华东等地用电负荷增速较高。

国家电力调度中心副主任朱伟江说,今年春节电力需求呈现以下特点:“今年春节时间偏晚,大部分时间是在‘七九’时节,气温偏高导致南方的取暖负荷减少;各地出台了‘就地过年’政策导致城乡负荷分布情况不同于往年;复工复产进度各地参差不齐,南网最早初三就开始复工,华东地区外贸型企业复工复产进度也会早于往年。”

朱伟江进一步分析,春节是全年用电负荷及电量最低的时段,最低值一般出现在大年初二。受今年过年较晚、气温偏高、部分企业不停工等因素的影响,预计春节期间全国日均发电量约为1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

朱伟江表示:“用电负荷方面,华东电网最高负荷同比增长约18%,西北、西南电网最高负荷同比增长超过10%,江苏、浙江最高负荷增长将超过20%,从目前预测看,江苏增速可能达到24%。”

国家电网营销部副主任刘继东表示,春节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密切关注突发疫情事件,为疫情防控重点客户开辟办电绿色通道,并确保定点医院、入境点、集中隔离场所、核酸检测点、疫苗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电安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