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李文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北京市11日疫情防控发布会通报,1月10日0至24时,北京市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和4例无症状感染者。北京顺义区将开展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全区农村实行封闭式管理。北京市倡导在京工作却居住于河北北三县的相关人员应以居家远程办公为主。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9日至10日确诊的2例确诊病例及5例无症状感染者均来自于同一家庭,属于一起家庭聚集性疫情。“初步判断该聚集性疫情密切接触者432人,已对其居住等场所进行消毒,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经新冠病毒全基因测序,初步判断该起疫情确诊病例与顺义局部聚集性疫情病毒高度同源,为同一传播链可能性较大,与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聚集性疫情不存在明显的关联性。”

  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大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管理,对村民出租房屋进行若干限制,比如承租方必须提供3天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目前北京市外防输入的工作力度不会放松。“倡导北三县及其它周边环京区域入京通勤人员采取远程居家办公方式工作。确有入京办公需要的,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在入京时,出具环京地区居住证明、在京工作证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资料向单位报告本人及共同居住人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情况。”

  据了解,为保首都供应,对于从河北过境进入北京的生活必备物资运输车辆,将分情况适当简化核酸证明等疫情防控资料的查验,但冷链产品不在简化手续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