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白杰戈)在陆续有网约车司机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北京交通部门宣布,从今天(11日)开始,乘客乘坐巡游出租车或网约车应使用健康宝扫码登记,否则司机可以拒载。记者今天(11日)实际体验发现,有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的司机主动出示二维码,提示乘客扫码登记。但也有网约车司机表示,公司还没有做出相关要求。北京的医院等机构继续强化防控措施,并向河北环京通勤者核酸检测需求大的地区派出医疗队,支援核酸检测工作。

  今天(11日)上午到中午,记者分别在北京东城、朝阳、海淀等区域乘坐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有巡游出租车在副驾驶旁边的门上和后排前方的椅背张贴或悬挂了二维码,司机提示乘客扫码登记。

  这个二维码是每辆出租车单独申请,乘客用“北京健康宝”程序扫码之后,司机在手机端可以看到登记信息,包括乘客姓名的第一个字、手机号的首末几位数字、健康宝状态以及扫码时间等。

  司机:白先生对吧?

  记者:对。您那儿就显示出来了。

  司机引述相关规定表示,不配合扫码登记将被拒载。但对于老人等没有使用健康宝的乘客如何处理,并没有明确细则。

  记者:遇到老人什么的没有手机呢?扫不了怎么办?

  司机:这个政策你说咋整,酌情处理吧,自己看着办。

  有网约车的司机也要求乘客扫码登记,车上系统还自动播放语音提示。

  司机:这是政府要求必须扫的。

  提示音:提醒您,防控疫情出车必须佩戴口罩,接到乘客后需引导乘客使用本人信息扫码登记……

  但记者发现,部分网约车没有张贴或者悬挂二维码,司机也没有主动要求乘客扫码登记。有司机在询问下表示,公司还没有相关要求。

  记者:不用扫码么?

  司机:不用扫码。

  记者:不是说要扫健康码什么的……

  司机:公司还没通知呢。

  受访的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都表示,按公司或平台要求加强了车辆清洁消毒,并定期做核酸检测。巡游出租车的公司已经安排司机接种疫苗。

  北京市1月9日诊断一名做网约车司机的男子为无症状感染者,是入冬以来再次报告有网约车司机感染新冠病毒。北京交通委宣布从11日开始,乘客乘坐巡游出租车或网约车应使用健康宝扫码登记,否则司机可以拒载。这名无症状感染者的父亲和母亲相继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他们都住在北京顺义区。这三例疫情相继公布的同时,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通报中没有再沿用前几日“本市局部聚集性疫情已得到初步控制”的表述,增加了“本市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必须保持高度警觉”的提示。

  与此同时,北京的医院等场所也继续强化院感防控措施,北医三院、积水潭医院、天坛医院等都响应国家和北京市号召,组织医护人员接种了新冠疫苗,提出在知情和自愿的基础上,力争做到“应接尽接”。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上周六(9日)介绍:“有2800个员工9日接受疫苗接种,只要是没有禁忌症的,周末全接种完。另外我们也出了将近40个做疫苗注射的人员,到周边帮助三个社区注射疫苗。”

  各医院还在接诊等环节加强管控。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主任潘苏彦表示:“我们市属医院从预约挂号到预检筛查,还有发热门诊,特别是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患者以及陪诊的人员,都要进行严格的流行病学调查,我们也扩大了核酸检测的力量和时间安排,全力以赴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河北环京地区通勤人员往返北京的核酸检测需求增加等情况,1月10日,清华长庚医院和佑安医院组建的核酸检测医疗队前往河北廊坊三河市支援。这是继1月9日天坛医院核酸检测医疗队奔赴河北邢台南宫市之后,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和市医院管理中心再次派出医疗队到河北支援核酸检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