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3日召开发布会,介绍冬季疫情防控等情况。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加速上升态势,国内个别地区仍有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需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强化监测预警、强化重点环节的防控等。吴良有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准备。在持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推进疫苗的接种、多病原的联合检测、单病种的快速检测等手段,强化流感等其他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

  目前,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表示,整体上看,目前国际客运航班数量处于稳定状态。韩光祖说:“自6月8日起实施熔断措施以来,已经对133个疫情输入风险较高,触发熔断机制的国际客运航班实施了熔断,共减少入境航班259个。通过采取积极措施,到11月份,熔断航班数量已减至20余班,通过航空途径输入病例明显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