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3日消息(记者雷恺)2020年11月29日至12月3日,由教育部主办的第五届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举行。陕西省派出了由8名大中小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分别参加了“学宪法 讲宪法”的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决赛。经过激烈角逐,陕西代表队在演讲比赛中斩获了1个冠军(特等奖)、1个一等奖和2个二等奖,在知识竞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
  陕西省在赛前全力推进“宪法小卫士”的学习,至2020年10月28日24:00,全省学生完成学习2422675人,参与率40.63%,排名全国第六;对参赛队员进行专门的宪法知识辅导和培训,并制作视频资料,巩固提升宪法知识和法律素养;参赛期间,陕西省派出1名领队、6名指导老师组成智囊团随队参赛,保障和帮助学生全力参与比赛。
  演讲比赛中,安康市汉滨区的冯璋赫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初中组冠军、特等奖;西安市高新一中的张桐若获演讲比赛高中组一等奖;西北政法大学的任奕霖、陕西师范大学大兴新区小学李易轩分获高校组、小学组二等奖。知识竞赛环节,安康恒口小学的孙艳康、榆林高新一中的王雷、高新一中的邢韵溪、西安交通大学的何睿4名同学密切配合,获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
  陕西省教育厅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陕西将坚决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决策部署,继续以宪法为中心,以民法典为重点,抓紧抓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推进全省大中小学生尊法、信法、学法、守法、护法,做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