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12月2日举行发布会介绍,五年来,中央财政发挥专项扶贫资金主渠道作用,累计安排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5305亿元。
  近年来,财政部切实加强惠民惠农相关政策供给和投入保障,大量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方式发放到群众手中。针对一些地方补贴资金发放不够规范,存在截留、挪用等问题,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郜进兴表示,要进一步规范代发金融机构,严肃查处和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行为。郜进兴介绍,从源头上解决“卡出多行”“一人多卡”“人卡分离”等问题,鼓励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发放补贴资金。
  为促进“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总经济师王道树介绍,财税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王道树说:“实施西部地区、民族地区、新疆困难地区等区域性税收优惠政策,对易地扶贫搬迁给予所得税、契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等方面的减免。”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财政收支形势较为严峻。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通过一次性生产补贴、贷款贴息支持、临时岗位补助等,带动贫困户就业。比如,将2020年光伏扶贫发电收益的80%用于公益岗位,127万贫困人口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截至9月底,25个省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34万人,超过去年外出务工总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