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央气象台8日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8日到10日,强降雨集中在长江以南地区。目前,长江中下游监利以下江段全线超警戒水位。

  中央气象台8日上午10点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8日到10日,南方强降雨带逐步南压,强降雨转移至长江以南地区,贵州、湖南、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浙江、福建北部、广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贵州东南部、湖南中部、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江西东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介绍:“相较于前两天的降水形势,湖北、安徽、江苏的降水将有所减弱,但是湖南、江西、浙江这一带地区的降水将有明显加强,预计11日以后,长江中下游这一带地区降水将明显减弱。”

  据水利部监测,7月7日12时,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全线超警。全国42条河流超警。目前,水利部派出的10个工作组正在赴一线协助指导地方做好防汛工作。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表示:“加强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监管,科学规范开展防洪调度运用,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最大程度发挥防洪减灾效益。水利部指导各级水利部门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备维护,会同财政部安排2亿元资金,用于设备维护。”

  针对当前防汛抗洪严峻形势,国家防总于7日16时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