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 陈锐海)自6月2日以来,中央气象台已连续30天发布暴雨预警。回顾整个6月,我国江南、长江中下游、江淮入梅时间较常年偏早,南方地区共出现5次大范围降雨天气过程,暴雨覆盖范围广、强度大。其中,江苏、安徽、湖北等地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7月1日至3日,四川东南部、重庆中南部、贵州、云南、湖北西部和南部以及江南中北部等地雨势仍然强劲。

  其中,7月1日,贵州西南部和中部、重庆西部和东南部、湖北西南部等局地有大暴雨;7月2日,雨带东移南压,贵州东南部、云南东南部、湖南西北部等局地有大暴雨;7月3日,降雨强度有所减弱,陕西东南部、重庆东部、云南西南部、湖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以上地区的公众,除做好相关防范措施外,还要警惕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除了南方的持续降雨外,未来三天,华北、黄淮等地也将有一次降雨过程,其中京津冀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较强降雨时段为2日白天到夜间。

  华北等地此次降雨过程以阵雨或雷阵雨为主,并伴有对流性天气,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及时关注临近时段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尽量避免在强对流活动期间外出。

  另外,随着七月开启,南方多地强降雨仍未“下线”,当地公众要注意关注天气预报,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警惕暴雨叠加效应。

  6月22日,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綦河流域洪峰过境,部分群众被困,消防员迅速调集冲锋舟等装备前往救援(央广网发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供图)

  事实上,早在今年汛期之前,相关部门已作出预判,2020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极端事件偏多,涝重于旱。 而入汛一个月来暴雨不断,也提醒了今年的防汛形势的严峻程度。在气象专家看来,今年汛期除了降雨多,且雨势猛烈、覆盖范围广、破坏力大。

  在6月30日下午水利部召开的水旱灾害防御网上新闻通气会上,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介绍,今年,全国累积平均降水量29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7%,共出现23次强降水过程。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7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较常年同期偏多4成。特别是进入6月以来,全国共计250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占全部超警河流的92%,主要集中在广东、广西、贵州、湖南、湖北、江西、四川、重庆、安徽等省(自治区、直辖市)。

  另外,全国主要江河来水总体偏多,其中长江偏多1~3成,黄河偏多1~6成,辽河偏多1~4成,珠江流域西江偏多2成。受近期持续降雨影响,全国主要江河水位大部偏高。

  从雨势来看,6月以来,江南、华南多地暴雨成灾。其中广西大部、广东中部和东部、福建西部、江西东部等地降水量达300至50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800毫米。

  800毫米有多严重?以北京的降雨为例,北京2019全年的降水量为500多毫米,而南方在经历暴雨的短短几天里,降雨量就已超过北京全年的量。

  持续的降雨致灾风险高,部分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导致一些城市出现内涝、村庄农田被淹,有的地方还出现了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汛形势严峻。

  6月27日6时50分,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搜救人员在冕宁县大煲子村一处被山洪冲毁的危房中营救出三名被困群众(央广网发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供图)

  据应急管理部统计, 截至6月28日晚,6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洪涝灾害共造成广西、贵州、湖南、四川、江西等13省(区、市)1216万人次受灾,78人死亡失踪,72.9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8000余间房屋倒塌,9.7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257亿元。 

  水祸猛于虎,但并不是不可预防。

  近年来,我国洪涝灾害频发,水利工程对防洪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副主任刘志雨表示,通过信息化手段、智能预报,可延长洪水预测期,提高预报精度,缩短预报时间。“与2018年相比,我国洪水预测期平均延长1至2天,洪水预测可达2至9天。长江三峡洪水预测可达3天。”

  据统计,入汛以来,水利部门先后调度大中型水库918座(次),共拦蓄洪水206亿立方米,初步分析减淹城镇250个、减淹耕地面积444万亩、避免人员转移近309万人。 

  而7、8月份是台风多发期,也是我国防汛关键期,专家提醒,届时江河洪水恐呈现多发频发趋势,需要引起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