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司法部联合发文保障律师诉讼权利 规范律师参与庭审活动

2018-04-24 1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法、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保障律师诉讼权利和规范律师参与庭审活动的通知》,对庭审阶段的律师权利保障和执业行为规范进行规定。

  尊重和保障律师诉讼权利是《通知》的重点内容。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律师业务处处长刘建东分析,《通知》明确,法官不得随意打断或者制止律师在法庭上就案件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的正常发问、质证和发表的辩护代理意见。审判长或者独任审判员认为律师在法庭审理过程中违反法庭规则、法庭纪律的,应当依法给予警告、训诫等,确有必要时可以休庭处置,原则上不采取责令律师退出法庭或者强行带出法庭措施。

  《通知》明确了律师在参与庭审活动中的行为规范,不得对庭审活动进行录音、录像、拍照或使用移动通信工具等传播庭审活动。

  《通知》对律师和法官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程序也分别作出了规定。刘建东介绍,律师认为法官在审判过程中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可以向相关人民法院或其上一级人民法院监察部门投诉、举报,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作出处理并及时将处理情况答复律师本人,同时通报当地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对社会高度关注的,应当公布结果。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