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就俄罗斯前特工中毒事件举行会议

2018-04-05 1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根据俄方倡议,禁止化学武器组织4日就俄罗斯前特工中毒事件举行会议。当天,英国政府发言人对俄罗斯媒体表示,俄罗斯疑似研究如何使用化学武器进行暗杀并将前情报官员视为潜在目标,基于这一推断,英方作出了莫斯科涉及该起中毒案的结论。

  俄罗斯、英国、美国等国均派代表参加了禁止化学武器组织4日就前特工中毒事件召开的闭门会议。禁止化学武器武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在会上通报了事件的调查进展。他表示,应英国请求,禁止化学武器组织3月21日派出专家组奔赴索尔兹伯里,不仅采集了当地环境样本,还采集了斯克里帕尔父女及一名中毒警察的生物样本,之后在3月23日交由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实验室检测,检测结果有望于下周出炉。

  近日,英国波顿道恩军事实验室负责人对天空新闻电视频道表示,英方专家未能确定导致斯科里帕利父女中毒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的来源,这一说法引发外界关注。

  3日,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谢尔盖·纳雷什金在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的演讲中表示,英美等国挑起的斯科利帕尔中毒事件是赤裸裸的阴谋。“俄前情报人员中毒事件是美国以及英国情报机构作出的挑衅行为,但是一些欧洲国家并没有盲目地跟风英国和美国,相反这些国家选择理性地分析到底发生了些什么。西方国家并不选择着眼于未来,相反他们沉迷于过去,还试图使用冷战时期所惯用的手段。”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