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关总署: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6.2%

2018-02-08 1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关总署今天发布,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2%。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同比增长6%,进口1.19万亿元,同比增长30.2%。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进口同比增长30.2%,出口同比增长仅为6%,其中的不平衡主要原因有人民币升值、贸易保护主义和国际产业分工重新布局三点。虽然进出口都在增长,但进口增长幅度远远快于出口增长幅度,人民币如果进一步升值,外贸产业会更加困难;欧美经济体的贸易保护主义比较严重;越南出口增长比较快是国际产业分工出现新一轮转移,订单跟着转移,这也形成了一定的不平衡。

  此外,白明认为,受春节假期影响,进出口增幅的差距客观上出现了一定放大。春节前很多进口要备货,提前交货;但出口按照正常加工,加工出多少,交货多少。

  此前,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指出,2018年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总体上有利条件不少,但也应该看到制约外贸发展的增长因素仍然存在。而这些制约因素与白明的分析基本相同。一是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在全球范围内仍然较为突出,可能对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市场稳定造成冲击,世界贸易复苏之路仍将曲折。二是全球制造业竞争激烈程度上升,一方面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凭借劳动力、土地等低成本优势,推动中低端制造业发展,对我国传统优势产品形成竞争。另一方面,发达经济体实施“经济再平衡、再工业化”政策,促进部分中高端制造业回流,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三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仍在升温。当前我国产品遭遇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和金额仍处于近年来的较高水平。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