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冬玉米涨势不断 专家称不担心供不应求

2017-12-27 1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入冬以来我国玉米价格“涨势不断”,专家表示,当前玉米供求关系并未扭转,玉米库存仍亟待消化。在去库存压力下,未来国家粮食的需求还会长期持续上涨,需有相应顶层设计解决结构性矛盾。

  2016年起,我国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实行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今年入冬以来,玉米价格总体保持高位。农业部数据显示,12月第2周全国玉米平均价格每公斤1.95元,环比上涨0.5%;主产区东北三省玉米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59元,环比上涨1.3%。玉米涨势不断,是否意味着供求关系的扭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部长叶兴庆认为,“玉米价格上涨是这两年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调整玉米收储制度所期望出现的一种局面。玉米的总产量是稍稍有所减少,从库存的角度,目前玉米的库存量足够大,现在担心的是库存量怎么消化的问题,而并不担心国内玉米供不应求。”

  叶兴庆表示,近年来,包括粮食在内的整个农产品供求关系出现新变化,从以前的总量基本平衡,转向总量平衡、结构性过剩,或结构性失衡。尽管当前面临去库存的矛盾,但从长远看,国家粮食的需求还会长期持续上涨。在推进粮食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过程中,需要有相应的顶层设计。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