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玉米价格触底反弹 预计春节后价格稳步上涨

2017-11-22 15: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李鑫 实习记者周静)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玉米是我国主粮之一。当下正是玉米收获和销售的时节,玉米价格的波动牵动人心。统计显示,近十天的时间里,玉米行情出现了偏强的走势,玉米种植户欢欣鼓舞。那么,玉米行情的偏强走势还能维持多久,低迷的玉米市场触底反弹了么?

  根据统计,11月20日,我国玉米价格平均每吨1744.6元,较前日出现了一定的上涨。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栋认为,较多的利好因素使得玉米出现了偏强的走势。

  刘栋:总体上价格偏强,从产区来看,农户售粮是相对比较平均的,去年是恐慌性的售粮,今年比较平均一点,从供应上来说,与去年同期相比少一些,从贸易环节来说,今年贸易商收购普遍比较积极,包括北方港口,库存达到了历史的高位,突破了400万吨,从下游来看,南方饲料企业需求普遍比较好,跟去年相比增长了15%到20%,还有就是下游的深加工需求有增长,这段时间玉米淀粉价格的上涨对原料玉米的价格也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在偏强的走势中,东北和华北地区的玉米价格涨幅最大。银河期货玉米分析师孙禹:

  孙禹:现在主要是东北和华北两大产区玉米价格走高,主要原因是基层农户惜售心理比较重,还有产地局部降雪影响了原粮的上市,另外,收购主体增多,人员分流是这次原粮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去年玉米价格跌到了谷底,当下玉米价格出现反弹,令农户欢欣鼓舞,市场上有一种声音认为,玉米行情出现了触底反弹的状态。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栋认为,这种观点有一定的正确性。

  刘栋:大方向来说,跟去年价格相比触底反弹应该是正确的说法,不管从总的供需情况来看,还是政策支撑力度,包括现在的走势,今年总体的价格肯定比去年要好一些。

  那么本轮强势行情,可以维持多久呢?刘栋认为,虽然现在国家主要政策还处于去库存的阶段,但是随着去库存工作的不断推进,现在玉米价格正处于抬升的阶段,因而即使春节前农民有普遍售粮的意愿,随着收购主体的增加,玉米价格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

  刘栋:春节前很多农户都有变现的需求,玉米总体上的供应量会出现增大的情况,所以春节前价格继续上涨的空间不是很大,大家还在观望春节前的价格能不能顶住,但是现在下跌因素也不多,总体上应该呈现震荡调整。

  刘栋认为,农民适当惜售玉米也未尝不可。此外,贸易商需要采取更加积极稳妥的策略。

  刘栋:对于贸易商来说,现在以现收现走为主,最好先找到下家,参考距离远近,包括运输费用,分析收购费用,提前锁定一部分利润。如果春节前玉米价格下滑,收取质量好的玉米储存起来也是较好的策略。预计春节之后玉米的价格总体会呈现稳步上涨的趋势。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孔明

玉米价格触底反弹 预计春节后价格稳步上涨

玉米是我国主粮之一。当下正是玉米收获和销售的时节,玉米价格的波动牵动人心。统计显示,近十天的时间里,玉米行情出现了偏强的走势,玉米种植户欢欣鼓舞。那么,玉米行情的偏强走势还能维持多久,低迷的玉米市场触底反弹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