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端午节落实光盘行动:按需点餐、半份菜已成消费时尚

2017-05-28 2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张英林 王伟)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反对铺张浪费也逐渐成为社会共识。端午节临近,各地“光盘行动”是否已经内化为自觉行动?

  中午时分,在青岛市区的一家饭店,很多市民在吃午饭。市民张女士说,为了避免浪费,每次吃饭时,她都会选择小份菜。

  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家饭店不仅提供了几十种不同的小份菜,还指导消费者打包。记者看到,菜单上特别标注了小份菜的价格。凉菜小份菜一共有20多样,热菜小份菜一共有17个,包含海鲜、肉类、蔬菜,两个甜点和面食。

  “文明就餐”是青岛饭店的入口处最醒目的标志,饭店经理张彦昌表示,光盘行动要从源头抓起,在消费者点餐时,他们会提示按需点餐。一般十个人,原则上就推荐四到六个凉菜,八到十个热菜,够吃就行。

  李大姐柴窝铺辣子鸡店在乌鲁木齐已经开了10年,店主李文梅告诉记者,四年前开始刮起的“光盘行动”风潮减少了垃圾处理的麻烦,“不浪费”也成为顾客口中的常用词。以前一天就要倒上一大垃圾桶剩菜剩饭,现在两三天才能攒一垃圾桶,但是营业额还是差不多。之前,要点个大盘鸡,基本上吃多一半,少一半就倒掉了。“光盘行动”以后,吃多少点多少,三个人吃个中盘鸡够了,剩下的他们也打包。

  而在长春某高校食堂,一则“同一价位菜、同一碗,可以同时打两个半份”的标识牌挂在了打饭窗口的醒目位置。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同学们也都根据自己的饭量来确定自己打多少饭。大一学生林凡说,“我们会从自身做起、勉励他人,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光盘行动;浪费;半份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