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将为非京籍无房人士开展公租房、自住房专项分配试点

2017-04-07 1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北京市住建委昨夜发布消息说,近日将在公租房、自住房中为新北京人单独划分30%房源开展专项分配试点,解决新北京人住房困难,满足刚需。

  试点针对的新北京人是指有稳定就业的非京籍无房家庭。具体分配方案一是将北京市保障房中心持有的朝阳区马泉营项目300套和大兴区高米店项目100套房源,共计400套公租房源,拿出不少于30%即120套以上给“新北京人”实施专项配租,其中在本项目所在区工作的优先分配,专项配租工作2017年4月7号开始启动。

  二是自住房情况方面,准备在自住房转化项目——昌平北京湾项目中拿出不少于30%的房源、约780套房源,面向符合北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非京籍无房家庭出售,其中在项目所在区工作的家庭优先分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介绍,此次试点大大提高了公租房和自住房中新北京人的分配比例。在过去的公租房和自住房比例里,5%到10%左右分配给新北京人,但是这次公布的比例是30%,所以针对真实居住在北京的中低收入非京籍人群是定向的收益人群。

  张大伟指出,这次的试点符合“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大的调控原则,让更多的“新北京人”获得认同感。过去的很多政策包括限购、限贷,针对外地户籍非常严格,看似是在赶走外地人,该政策出台就表示只要在北京有真实工作,真实居住的,还是会被保障,首都还是要留住建设首都的人。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公租房;自住房;新北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