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出台“1+18”专项方案 pm2.5力争比去年降10%左右

2017-04-01 1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4月1日消息(记者孟晓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河北省发布《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意见》和18个专项实施方案,今年全省pm2.5浓度力争比2016年下降10%左右。

  河北省发布的《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意见》和18个专项实施方案主要涉及冬季清洁取暖、工业污染防治、机动车尾气治理、扬尘综合整治、露天矿山整治、城乡增绿扩容等方面内容。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介绍,河北一次性能源消费中,煤炭占86%左右。而一次pm2.5排放主要来自燃烧源,占39%以上,其中散煤占燃烧源的88%以上,是造成冬季采暖期污染严重的重要原因。“加快农村散煤综合治理,今年134个县启动城乡气代煤、电代煤工作,传输通道城市确保20个全面完成清洁取暖,到2020年平原农村地区取暖散煤基本“清零”。”

  河北主要污染物六成以上来自工业污染,其中钢铁、水泥、电力等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粉尘,分别占全省的75.7%、87.2%和87.5%。河北省发改委助理巡视员高俊钊表示,通过压减过剩产能和实施达标排放行动,河北将从根本上整治工业污染问题。“我们设立了钢铁煤炭去产能的专项奖补,以钢铁为例,去掉一万吨炼钢产能,奖励30万,去掉一万吨铁产能,奖励25万。”

  河北将建立省级环境监察体系,督导方案落实,实现今年全省pm2.5浓度力争比2016年下降10%左右,到2020年,全省pm2.5浓度降至57微克/立方米的目标。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指出,对数据造假不仅仅给予行政问责,如果证据确凿要追究刑事责任,不管是企业老总也好还是政府公职人员也好,严厉打击。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河北;大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