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部发布预警:今年我国农作物病虫害呈重发趋势

2017-02-12 1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部近期发布预警提示,今年我国农作物病虫害呈重发趋势,各地应及早落实防控措施。

  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所研究员王锡峰介绍,根据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网监测调查和专家会商分析,今年农作物病虫害预计发生面积比上年增加9.7%,“会商结果显示,今年农作物病虫害总体偏重发生,其中小麦发生病虫害总面积可以达到9.6亿亩次,玉米的病虫害要发生11亿亩次。水稻要发生13.9亿亩次。”

  具体来看,今年迁飞性害虫重发威胁大,常发性病虫持续重发态势。其中,稻飞虱在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大部稻区偏重或大发生,发生面积比上年增加27.5%;粘虫在黄淮、华北和东北等玉米产区发生面积比上年增加10.6%;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所副研究员蔺瑞明解释,冬季气温偏高、降雨偏多是导致今年虫害滋生的主要原因,“河南南部、包括湖北北部还有江淮地区今年一月份的气温相比往年是要偏高一到两度的,暖冬对于病虫害的越冬就积累了大量的虫源和菌源。”

  农业部要求,各地在减少病虫危害损失的同时,要深入推进农药减量增效,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农业部;预警;农作物;病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