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国家文物局发布致远舰考古项目成果:舰体损毁严重

2016-12-29 19: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文物局今天发布辽宁省“丹东一号”沉舰,即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项目成果。经确认,致远舰残余部分在海底淤泥中保存状况较好,舰体损毁严重。

  “丹东一号”沉舰(致远舰)遗址地处辽宁省丹东市东港西南约50多公里的海域,距离最近的大鹿岛约20公里。经过三年的水下考古调查确认,致远舰舰体已完全埋于海床淤泥之下,埋藏方向为西南——东北走向。沉舰残长约61米,最宽处11.5米。项目考古队领队周春水表示,虽然残余部分在海底淤泥中保存状况较好,但舰体损毁相当严重。原样舰体应有8米高度,现在只保留了2.5米的高度。长度应有71米,现在水下发现只有61米。

  沉舰内部可清楚辨认出水密舱室、锅炉舱、穹甲板等部位。调查共发现并提取文物200多件,多为船体构件、船员生活用品及武器配件,包括致远舰大副陈金揆的单筒望远镜。为避免海水对铁质舰体的侵蚀,目前对沉舰采取了牺牲阳极的保护措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表示,致远舰水下考古成果是我国水下考古史上的一项标志性成果,开启了近代沉舰水下考古工作的新篇章,将为甲午海战史和世界海军舰艇史的研究提供珍贵的考古实物资料。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致远舰;考古成果;损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年十大考古新发现出炉 海昏侯墓致远舰当选

昨天下午,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北京举行。致远舰的考古调查发现,为中国近代史、甲午海战和世界舰船技术史的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考古实物资料。

2016-05-17 06:10:00

西汉海昏侯或是"吃货":墓室出土2000多年前火锅

从三星堆城址渐渐现于人前,到西汉海昏侯墓露出真容,再到致远舰浮出水面……1月30日,四川省图书馆举行了一场考古讲座,考古人员带着听众穿梭于历史历史洪流……目前,海昏侯墓内出土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陶瓷器等各类精美、珍贵文物1万多件。

2016-02-01 09:20:34

“海昏侯、致远舰”们将填补哪些中国史空白?

“海昏侯、致远舰”们将填补哪些中国史空白?,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址、江苏兴化及东台市蒋庄良渚文化遗址、陕西宝鸡市周原遗址、江西南昌市西汉海昏侯墓、汉魏洛阳城宫城太极殿遗址和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遗址当选。

2016-01-12 21: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