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中国制造”送飞“神舟十一号”

2016-10-17 19: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神舟飞船是我国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载人飞船。相比此前的神舟十号,神舟十一号将“飞得更高、实验更多、时间更长”。而托举“神舟十一号”飞天壮举的,依然是来自中国制造的中国力量。

  航天装备水平,既反映一个国家的航天科技实力,同时也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去年5月我国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就将航天装备列入我国2015年力争达到国际领先地位或国际先进水平的10 大优势和战略产业。

  神舟十一号的成功发射,不仅让普通民众感到兴奋,更让直接参与这项任务的各系统科研技术人员感到骄傲。

  地处西安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负责研制整个动力系统。作为航天领域中国制造的传统正规军,他们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而是针对“神舟十一号”发射的任务要求,量身定制多项质量改进措施,贴心护驾,不仅确保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还将在两位航天员接下来的33天太空生活中,通过飞船上48台姿控发动机和空间实验室中26台姿控发动机,担负全程保驾护航的职责。

  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飞船上的航天员座椅,产自江西景德镇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机电设备厂一分厂厂长傅小兵告诉记者,为确保安全、舒适,他们在产品研制时格外精细,“整个桌椅牵涉桙接,焊接,板接,制作难度很大。将近一百个板结件、焊接件给它组合在一块,精度要求很高。在国内我们也是唯一一家把这个成品做出来的。”

  在航天事业的中国制造中,民营企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长征二F运载火箭对箭体燃料保温系统的涂装要求非常高,而火箭的涂装设备、喷涂,都由浙江德清一家明泉工业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董事长黄立明介绍,为圆满完成任务,他们自主研发了一条全自动“机械手臂”,实现了我国航天领域首次运用全自动涂装技术。机械手臂来喷涂主要的要素就是它的均匀性和它的融合性。

  其实,这已不是这家公司第一次与航天事业“亲密接触”。作为我国第一家踏足航天领域的民营企业,2001年以来,明泉公司15年的时间里,已连续多次为航天飞行器提供涂装设备。

  董事长黄立明表示,“作为民营企业来讲,随着国家的发展的需要,也需要军民融合,也符合国际发展的规律。由民营企业参与国家的国防军工装备制造,这个在国外也是很传统的,那我们现在也是正迈着这个方向在发展。所以我们来讲,我们更加要努力和珍惜。”

编辑:姜萍

关键词:中国制造;神舟十一号;中国力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企业的出海之路越走越宽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30,在遥远的埃塞尔比亚,有一条重要的铁路开通。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第一条现代铁路。这条铁路西起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终点位于东非最大的现代化港口之一吉布提港,因此被命名为“亚吉铁路”。

2016-10-05 19:08:00

霓裳飞舞、陈酿飘香 G20峰会中国制造竞相争艳

G20峰会把脉世界经济,传递中国信心。峰会期间,不仅西湖的文艺演出惊艳世界,还有很多的中国商品利用各自的优势在这个峰会上亮相展示风采。霓裳飞舞、陈酿飘香,从具有高科技含量的现代服装到具有千年文化的古老美酒,“中国制造”竞相争艳。

2016-09-08 14:05:00

总理大力助推:“中国制造” 正进行一场“品质革命”

8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心只一个议题:部署促进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增加“中国制造”有效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促进“中国制造”完成一场“品质革命”,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和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可谓一脉传承,李克强总理一直念兹在兹。

2016-08-28 20: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