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服务” 中国企业出海之路越走越宽

2016-10-05 19: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30,埃塞俄比亚时间今天上午8:30分,在遥远的埃塞俄比亚,有一条重要的铁路开通。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第一条现代铁路。这条铁路西起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终点位于东非最大的现代化港口之一吉布提港,因此被命名为“亚吉铁路”。

  值得关注的是,亚吉铁路已不再是单纯的经济援助项目,而是中国承包商通过市场化运作拿到的工程总承包项目。因此,中国企业在这个项目中也获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亚吉铁路的实施,成功带动了4亿多美元的中国机械设备、通信以及建筑施工材料的出海。目前项目的施工设备基本都是国内采购而来,同时还包括投入以后运营用的变压器,通信设备、信号设备等设备材料。据估算价值大概在4亿-5亿美元左右。

  此外,中国公司还在国际招标中拿下亚吉铁路六年运营权。中铁股份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刘辉说,我们作为建设承包商,我们有义务把我们的产品通过运输和管理交给社会,让当地政府和人民感受到这条铁路是满足设计功能和技术标准的优秀工程,能给社会提供良好的服务。

  关于这个话题,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做出了点评:

  石磊: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惊喜的消息。过去我们跟非洲国家的合作当中,尤其是跟发展中国家,比如与坦桑尼亚在上世纪50年代以后就有长期的铁路建设上面的合作。埃塞俄比亚是一个很大的非洲国家,近些年来,我们与埃塞俄比亚之间在贸易合作和基本建设方面都有很好的成就。这次铁路方面的合作实际上是过去合作成就的进一步延伸和拓展。

  我们注意到这里有几件事情值得我们惊喜的:一个就是从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港这条路线,学习过世界地理都知道,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经济地理线。亚的斯亚贝巴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城市,是它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这条铁路的终点位于东非最大的港口吉布提港,而吉布提港是非洲最大的港口之一,仅次于南非的开普敦港。这意味着这条铁路线打开一条重要的通道,今后中国与非洲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将会有非常大的拓展。

  第二个,这次跟过去我们的国际援助、国际合作有很大的不同,在这条铁路的建设过程中,我们用的是一个叫做“B0T”的体制,它包括三个环节,一个是Build,我们帮它建;第二个Operate,我们经营一段时间;第三个是经营合同期结束以后的transfer,也就是转换给他们。这是国际合作当中一个比较成功的范例。在此之前我们也有类似的合作,但规模都比较小。这次是一个大规模的铁路建设项目,而且建设完成以后我们有6年的运营时间,这6年是什么概念?就这一条主干线本身来说,可能我们用一半时间就可以把建设的成本收回来,收回来之后我们通过后面的几年的经营,可以获得很好的利润。而对埃塞俄比亚来说,这体现了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一个重大支持,这是一个典型的合作双赢的成功模式。

  第三个是它的产业带动效应。因为铁路产业的产业链很长,带动效应很强,所谓带动效应就是向前向后带动效应以及向周边产业扩散的效应,这三重效应都非常显著。从这条铁路本身的建设来说,它可以带动中国铁路建筑工业、铁路材料工业、国内的钢铁工业以及国际相关设备的采购。尤其是大量设备从国内采购,这就带动了国内机械制造业、电信产业、通讯产业、材料工业、电压装置以及配套的辅助设施等许多产业领域,集中了两大产业体系,包括经营服务、科技咨询,再加上机械制造和钢铁材料的生产。通过这个带动效应,将产生4到5亿的出口额。这不仅仅是一个4到5亿美元的经济因素,它更重要的是带动了我们技术、产品和服务走向国际,包括劳务出口、科技产品出口、设备出口和铁路服务出口,这是一个综合服务能力的展现。

  当前由于欧美经济持续的低迷,给整个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和影响的情况下,很多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上都是雪上加霜。对于埃塞俄比亚来说,通过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也给它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通条件的改善,帮助它打通了从政治、经济中心通往吉布提港的地理大通道。这条通道打通以后,会使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获得非常好的、不同于过去的效果。由此我们也可以向其他非洲国家乃至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展示,中国在铁路以及相关产业方面的合作,将来的空间还会很大。由此,我们也可以把这个“BOT”的体制推广到其他合作模式当中去。

  过去,我们的出口往往是单一的产品出口,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这次我们是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再加上劳务服务三结合,展示了中国未来产业结构升级如何借助于国际出口结构的改善和国际合作体制的改善,来进一步改善我们的出口结构和国际合作的方式。这对于国内的产业结构的升级也是非常有好处,对于稳定增长,并使我们国内一部分企业通过走出去来改善目前的经济运行状况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对于未来的技术咨询服务、运营服务出口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国制造;中国服务;中国企业;出海;亚吉铁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霓裳飞舞、陈酿飘香 G20峰会中国制造竞相争艳

G20峰会把脉世界经济,传递中国信心。峰会期间,不仅西湖的文艺演出惊艳世界,还有很多的中国商品利用各自的优势在这个峰会上亮相展示风采。霓裳飞舞、陈酿飘香,从具有高科技含量的现代服装到具有千年文化的古老美酒,“中国制造”竞相争艳。

2016-09-08 14:05:00

总理大力助推:“中国制造” 正进行一场“品质革命”

8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心只一个议题:部署促进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增加“中国制造”有效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促进“中国制造”完成一场“品质革命”,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和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可谓一脉传承,李克强总理一直念兹在兹。

2016-08-28 20:12:00

“中国制造”为何能在里约刮起“中国风”?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的参赛者,可不只有运动健儿!奥运会是世界最顶级的体育赛事,也是四年一度的商业攻坚战,来自全球的各大品牌都要在这个赛场上一争高下,借助奥运会扩大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2016-08-08 09: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