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2016-09-26 19: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在北京成立,至此,国资委所确定的国企改革两大基金——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和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已经全部设立。

  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基金。基金总规模为人民币3500亿元,首期募集资金1310亿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由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8家央企共同发起。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认为,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的设立对下一步的央企改革将起到重要作用。基金的成立,是央企的一种资本市场或者市场化的投资方式来进行结构调整,或者是国有企业其他方面改革的一些举措。那么这个基金由一个投资机构,而不是政府机构来发起,然后联合国有的金融机构来一起参与,这种投资主体或者我们说资本市场的经营主体,它完全是市场化的。

  国防军工、战略物资储备、石油天然气主干管网、电网、通信基础设施、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涉及国家安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重大项目、行业基础科研或国家重大专项任务等战略投资领域为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重点投资领域,此外基金还将力促通信、电力、汽车、油气管道、海工装备、航空货运等领域央企间的重组整合。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指出,当前中央企业所处行业既有产能严重过剩,又有一些行业供给严重不足,既有很多低端产品销售不畅,又有很多中高端产品满足不了需求,供给型机构矛盾凸显,基金的设立有利于集中优势资源推动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步伐,有利于推动国有资本向战略性、前瞻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的中高端集中,不断扩大和有效中高端的供给,这个基金的设立是促进中央企业产业重组整合的重要纽带,中央企业间的重组整合是实现结构性调整,转型升级,优化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

  面对千亿基金,中国诚通集团总裁、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董事长朱碧新明确表示,挑战和压力都是前所未有。尽管股东都是大型的央企、国企还有金融机构,但是都是以独立的法人和投资人的身份进来的,所以是要投资回报的。不会比照纯市场化的标准,追求特别高的回报,是又能达到我的标准,又能推动国企改革,满足国家需求的,这是我们的定位。这两个总是有交集的,这个交集不是1%或者是10%,目前实践看,一半以上项目是可以用市场化手段来运作的。

编辑:朱琪

关键词:国企;基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把激励机制搞对 啃下员工持股“硬骨头”

国企骨干员工终于可以从企业的发展中分得一杯羹了,员工持股在今年得到实质性推进。日前,国资委正式发布《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明确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在年内启动试点。《意见》公布意味着员工持股改革已到了落地阶段,国企市场化改革进程将明显提速,未来将分类、分批、分层次、分阶段推进。

2016-08-29 10:27:00

数据显示:国企“高薪”行业优势不再 与民企差距拉大

自从国企负责人限薪令颁布以来,社会各界对国有企业负责人的薪酬非常关注,相关机构在2015年上市公司年报中的高管薪酬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国有企业“高薪”行业优势不再,与民企差距拉大。

2016-08-24 11:15:00

国企违规经营责任人将被追责 或终身禁当国企高管

其中,发生较大资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人和主管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诫勉、停职、调离工作岗位、降职等处理,同时按照以下标准扣减薪酬:扣减和追索责任认定年度50%—100%的绩效年薪、扣减和追索责任认定年度(含)前三年50%—100%的任期激励收入并延期支付绩效年薪,终止尚未行使的中长期激励权益、上缴责任认定年度及前一年度的全部中长期激励收益、五年内不得参加企业新的中长期激励。

2016-08-24 09: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