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张连起:国企改革如滚石上山 必须啃下员工持股“硬骨头”

2016-08-29 10: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企骨干员工终于可以从企业的发展中分得一杯羹了,员工持股在今年得到实质性推进。日前,国资委正式发布《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明确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在年内启动试点。《意见》公布意味着员工持股改革已到了落地阶段,国企市场化改革进程将明显提速,未来将分类、分批、分层次、分阶段推进。  

  《意见》对持股对象、锁定期和后期风险防范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意见》指出,此轮员工持股总量原则上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30%,单一员工持股比例原则上不高于总股本的1%。在持股对象圈定上,参与持股人员应为在关键岗位工作并对公司经营业绩有较大影响的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

  《意见》的推出,不仅明确了国有资本的控股地位,同时也保证了骨干员工的主人翁地位。同时通过增资扩股、员工出资等方式,借助增量资金的变化和股权结构的调整促进企业市场化的改革。 

  国有员工持股制使职工不仅有按劳分配获取劳动报酬的权利, 还能获得资本增值所带来的利益。对于加强职工的主人公意识, 留住公司骨干人才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往的职工持股侧重于解决国有企业改革中某个方面的问题,而这次员工持股的改革目标定位更高,是要通过员工持股这一制度安排,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进一步有效建立激励约束长效机制,激发国有企业内在活力。 

  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专家点评:把激励机制搞对,啃下员工持股“硬骨头”。

  全国政协委员、会计审计学家张连起:

  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的利益共同体,这样一个内容已经写入文件。如今随着有关部门明确政策启动,通过试点把国有企业员工持股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突破口,这个改革再次引起了各方关注。员工持股计划是一种让员工持有本公司股票和期权,获得激励的一个长期计划。在国际上一些经济体中,普遍把员工持股作为一种长期激励的制度模式,无论是什么样性的企业都必须解决激励机制问题,把激励机制纳入企业管理制度的约束框架,以求得企业持续活力与壮大。无非区别仅仅是在于国有企业员工持股,需要平衡的目标更复杂,考虑的因素更精细。我国以往国企改革员工持股一些事件,有成功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因基本原则把握不准、方案设计不合理、运作不规范而出现了像管理层一股独大、员工持股人数过多变成新的大锅饭、不正当利益输送、外部官员持股等一些问题,不仅达不到激励效果而且带来了负面影响,于是出现了启动叫停,再启动再叫停。

  国企员工持股其中最具挑战性或者敏感性的触点几乎无人不知,难以把握激励员工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之间的平衡。要想打造资本与员工利益共同体,效率低下的隐性贬值,显失公平的资产流失,没有激励的约束以及没有约束的激励,都是应当摒弃的选项。正因为如此,此次国有企业员工持股改革方案,不仅明确了积极稳妥推进基调,还提出了激励与约束并重的改革目标。建立健全激励约束长效机制,本轮改革所指的员工持股,员工不是我们字面上的员工,不是全员持股、平均持股,也不是经营层持股,而是骨干持股。遵守以岗定股动态调整的原则。以岗定股是参与持股人员应是在关键工作岗位上并且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或较大影响的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动态调整强调持股员工应做到进退有度有序,离开企业的人员不再持有股权,新进人才可以获得股权,岗内调整的时候,所持股份随之调整,真正实现让符合条件的员工持股。

  此类员工持股总量原则上,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30%,员工持股不该高于总股本的30%。单一员工持股比例,原则上不高于总股本1%,同时还对员工持股对象、锁定期和后期风险的防范、股权内部流转和退出机制等都做了详细规定。不仅明确了国有资本的控股地位,也保证了骨干员工的主人翁地位,体现了现在企业经营管理必须把握的两个核心关系,一个是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委托代理关系,第二个是经营管理层与员工之间的激励约束关系。

  从之前参与的员工持股试点改革的工作看,必须严守三个关键点:第一,就是解决谁来持股,骨干员工身份甄别很重要,要公示、报备,经得起历史和时间检验。第二,出资用什么,员工出资必须是真金白银,不能用借款或担保或其他方式。第三,支付对价要公平合理,必须以经审计评估的前三年又一期的净资产价值为基准,不能折价。

  此次员工持股的试点比较慎重,表现为选择的突破口比较稳妥。主要集中在四类企业,一是主业出于充分竞争的企业和领域的商业企业,比如医药。第二是股权结构合理,非公有资产的股东所持股份应达到一定比例,公司董事会中有非公有资本股东推荐的董事。第三是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建立了市场化的劳动人士分配制度和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形成了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减能增的市场化机制。第四是营业收入和利润,90%以上来源于所在的企业集团外部的市场,主营业务收入不是由内部交易形成的。此外,优先支持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比较高的转制的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服务型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具有科技含量的一些企业开展员工试点更加有倾斜。试点企业推进的方式,也是成熟一户开展一户,防止一哄而起、一哄而散。相对而言,以往的员工持股侧重于解决国有企业改革中的某一个方面问题,比如说脱困。而这次员工持股的改革目标定位的立意更高是要通过员工持股这一制度安排,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把激励机制搞对、把容错机制搞准、把约束机制搞全、把动力机制搞活。

  国企的员工持股改革,不是一持就灵、一持就成,国际上主要经济体员工持股,有的注重收益,有的注重公平,有的注重稳定,有不少的成功的例子,也有像俄罗斯全民持股那样惊心动魄的失败典型。因此我国国企员工持股改革在两难乃至多难的选择上,要与国有企业功能分类,成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等相关配套政策深度融合、统筹推进,让员工与企业全面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走好“励”与“利”的平衡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又指出,要在凤凰涅盘中浴火重生,而不是抱残守缺,不思进取,不思改革。因此落实落准落细习总书记的指示,站在半山腰的国企改革如滚石上山,必须啃下员工持股这一“硬骨头”。

编辑:张乔

关键词:国企;机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数据显示:国企“高薪”行业优势不再 与民企差距拉大

自从国企负责人限薪令颁布以来,社会各界对国有企业负责人的薪酬非常关注,相关机构在2015年上市公司年报中的高管薪酬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国有企业“高薪”行业优势不再,与民企差距拉大。

2016-08-24 11:15:00

国企违规经营责任人将被追责 或终身禁当国企高管

其中,发生较大资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人和主管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诫勉、停职、调离工作岗位、降职等处理,同时按照以下标准扣减薪酬:扣减和追索责任认定年度50%—100%的绩效年薪、扣减和追索责任认定年度(含)前三年50%—100%的任期激励收入并延期支付绩效年薪,终止尚未行使的中长期激励权益、上缴责任认定年度及前一年度的全部中长期激励收益、五年内不得参加企业新的中长期激励。

2016-08-24 09:04:00

国企改革:诚通集团探索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新道路

作为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十项试点”之一,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逐步探索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新路。

2016-08-16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