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数据显示:国企“高薪”行业优势不再 与民企差距拉大

2016-08-24 11: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自从国企负责人限薪令颁布以来,社会各界对国有企业负责人的薪酬非常关注,相关机构在2015年上市公司年报中的高管薪酬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国有企业“高薪”行业优势不再,与民企差距拉大。

  中智咨询调研中心共选取743家中央和地方国资委下属或者控股的国有企业进行分析,中央国家机关、地方政府、大学下属或控股的国有企业不在分析的范围内。非国有企业选取了1552家,其中民营企业1403家、集体企业19家、外资企业76家、公众企业54家。

  行业划分的依据为申银万国2016年最新行业分类标准。在743家上市的国资委下属企业中,中央国有企业268家,地方国有企业475家。从行业分布来看,化工、公共事业、机械设备、交通运输、房地产行业的国有企业数量较多。从上市国企在各行业公司总量的占比来看,国企占主导地位,也就是占比超过50%的行业有钢铁、交通运输、公共事业、国防军工和采掘5个行业。

  从2014年和2015年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总经理薪酬整体水平来看,国有企业2014年总经理薪酬略高于民营企业,但由于国有企业2015年总经理薪酬微降或持平,而民营企业总经理薪酬平均值上涨12.7%,导致2015年民营企业总经理薪酬反超国有企业,特别是高分位水平的民企表现尤为突出。

  2015年上市国企各行业总经理薪酬水平和非国有企业相比,银行业差距最大,其次为采掘业,农林牧渔业是1.86倍,房地产业是1.84倍。银行、房地产等国企的传统“高薪”行业因为降薪原因,和非国有企业的总经理薪酬差距继续拉大。

编辑:朱琪

关键词:国企;限薪令;高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企违规经营责任人将被追责 或终身禁当国企高管

其中,发生较大资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人和主管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诫勉、停职、调离工作岗位、降职等处理,同时按照以下标准扣减薪酬:扣减和追索责任认定年度50%—100%的绩效年薪、扣减和追索责任认定年度(含)前三年50%—100%的任期激励收入并延期支付绩效年薪,终止尚未行使的中长期激励权益、上缴责任认定年度及前一年度的全部中长期激励收益、五年内不得参加企业新的中长期激励。

2016-08-24 09:04:00

国企改革:诚通集团探索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新道路

作为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十项试点”之一,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逐步探索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新路。

2016-08-16 07:00:00

大象转身:我国国企供给侧改革瞄准过剩产能破冰转型

对严重过剩行业“壮士断腕”去产能,扶持工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这成为国企供给侧改革破冰的着力点。

2016-08-02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