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商务部征求意见:外资企业在华设立及变更备案制扩至全国

2016-09-03 19: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丁飞 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今天发布《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规定,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

  据了解,自2013年10月起,我国先后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4个自贸试验区试点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将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而此次新规征求意见稿将这一举措扩展至全国。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叶威介绍,经过三年的试点,自贸区的投资便利化和规范化水平大幅提高。今年1到6月,4个自贸区99%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是通过备案方式设立的。与审批相比,纸质材料减少了90%,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小到3个工作日。3年来,自贸区守住了风险底线,没有出现区域性风险,已具备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条件。

  叶威表示,《征求意见稿》的备案制管理模式,将大幅精简企业办理流程,切实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的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无需审批,只要经过备案,即可以完成设立及变更手续。外商投资企业或其投资者通过备案系统可在线填报和提交备案信息及材料。商务主管部门应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并通过备案系统发布备案结果。

  同时,《征求意见稿》规定了较为全面的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条款,在“放”的同时,为备案机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了依据和手段;明确备案机构将与工商、外汇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信息共享。备案机构在监督检查的过程中发现外商投资企业或其投资者有不属于本部门管理职责的违法违规行为,将及时通报有关部门。

编辑:刘梦

关键词:商务部;外商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商务部就滴滴收购优步中国案进行调查 已两次约谈滴滴

商务部今天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万豪收购喜达屋股权、麦当劳和肯德基出售中国运营权等热点问题。

2016-09-02 19:16:00

商务部开展滴滴优步合并反垄断调查 两次约谈滴滴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滴滴优步合并未向商务部申报,目前,商务部已对滴滴优步合并案开展反垄断调查,两次约谈滴滴出行,要求其说明交易情况、未申报的原因,提交有关文件、资料。

2016-09-02 15:19:00

商务部针对滴滴优步合并案等热点问题做出回应

商务部今天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期热点问题做出回应。其中,“滴滴优步合并案反垄断调查、万豪与喜达屋并购案审查和麦当劳、肯德基将出售中国运营权”几个热点事件,引发较高关注。对于相关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做出了分析解读。

2016-09-02 14: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